解讀藏傳佛教「密咒金剛乘」的 「密」
*開啟心中的寶藏* www.lama.com.tw 
(Earliest Since1999)
先說藏傳佛法「密咒金剛乘」的「密」 字。
釋迦牟尼佛涅槃後,產生了一股「大乘非佛說」的聲音,所以龍樹菩薩在他的著作中反駁「大乘非佛說」,清辨論師的著作、《入行論》 中也 都可以看到反駁。 說「大乘非佛說」中,又有認為大乘中的密乘並不是佛說,是邪道。 也就是,以前就有「大乘非佛說」的爭議,同樣也有 「密乘非佛說」的爭議。
 「密」的意思是,佛陀在世時,因為是針對特別的有情宣說,所以是不公開、秘密地宣說。 而且佛也不是顯現為我們現在看到的這個世尊的模樣,是顯現為本尊相— 金剛持,而且是依少數眾生的根器轉為壇城主尊相,以這種方式示現傳法。 年根索惹說到:「依別眾生」、「依共教承」,我覺得這個用詞非常好!
 《般若經》是針對業清淨的眾生而說,是廣大義,而且沒有任何傷害,有點像四聖諦是針對大眾而說。 歷史上有四諦法輪的記載,但是大乘教法並沒有被歷史記載,因此產生了「大乘非佛說」的疑惑。 另外有些人是針對內容,因為空性的內容非常深奧,他無法接受,所以就說「空性之說是斷邊」。
 以我們常唸的《心經》來講,《心經》其實是觀自在菩薩與舍利弗尊者的問答,舍利弗尊者問問題,觀自在菩薩回答。 我平常這麽說,也確實這麽想:導師釋迦牟尼佛在靈鷲山入定後,以加持力讓觀自在菩薩與舍利弗尊者問答對話,這是只有業清淨的眾生才能參與, 業不夠清淨者看不到觀自在菩薩的淨相,如果看不到觀自在菩薩,就會只看到舍利弗尊者在自言自語。 以這個角度看,《般若經》並不是普遍宣說,是針對業清淨的眾生而說。
 密咒金剛乘更是如此,針對業更清淨的眾生,導師以本尊秘密主的方式顯現,為他們傳授,所以叫「秘密」。 這是屬於「依別眾生」,不是「依共教承」,即不是整體可以接受、或對整體教法的長久住世而說。
 「密咒金剛乘」的 「密」是這麽解讀。  
 「咒」,梵文Mantra,是救護的意思。 從什麽獲得救護? 從意中獲得救護。 如何從意中獲得救護? 透過去除凡夫相執,讓心獲得救護。
 觀修空性將來會成為法身沒錯,因為空正見慢慢會轉變為佛陀的智慧。 但是成辦色身的不共因緣是什麽?
 為了利益有情而成辦三十二相、八十種隨行好的色身,要有成辦色身的不共因緣,即這個圓滿他利色身也必須有與其相應的近取因才能產生。 是透過本尊瑜伽的觀修來獲得這個近取因,專注於空性的智慧,再加上明觀本尊,由此安立佛慢。
 所以,「咒」的意思是讓心從凡夫相執中獲得救護。  「金剛」是無二的意思,本尊瑜伽、空性、自心無分別是「金剛」。  「乘」指自心、本尊瑜伽、空性三者,無二、不離的修行道。  
 密咒金剛乘可以分為事部、行部、瑜伽部、無上瑜伽部。 藏傳佛法的九乘也是如此,如,寧瑪派說的九乘是指:聲聞乘、緣覺乘、菩薩乘、作密、行密、瑜伽密、大瑜伽密、無比瑜伽密、無上瑜伽 密。
 由了解下下部,我們可以知道上上部的殊勝處。  
 —《尊者介紹密咒金剛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