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上師歡喜的三種方法!
*開啟心中的寶藏* www.lama.com.tw 
(Earliest Since1999)
皈依佛法僧三寶後,就要跟隨具德善知識開始聞思修持。
 一個具德的上師因為心怀大慈悲並精通三乘佛法,因而具備引導眾生的資格;由於他們對空性的定解甚至已經證悟諸法的實相,具備度化眾生的能力。 他們不遺餘力地傳承著佛陀度化眾生的方法,身體力行毫不間斷地利益眾生。 因此,眾生若與這樣的具德上師結緣,生命之舟就有了方向和達致彼岸的希望。
博朵瓦格西在《藍色手冊》裡說:"一切大乘之教規,令師歡喜最重要,上師極為喜悅故,一切所為具大義。"只有讓上師心生歡喜,一切所作所 為才有了實義。 因此,令師生喜在修行中特別重要,我們可以以三種讓上師歡喜的方法來供養上師。

一些人有這樣的擔憂:福報比較大的師兄,可以做很大的供養,而自己沒有能力為上師做很多供養,所以很沮喪和慚愧。 甚至有的人為了能更多地供養,就把自己的聞思修都放下,拼命地去做事賺錢……

 類似這樣的想法和行為是非常片面的,供養的大小或殊勝與否,並不是以金額或價值大小來衡量,關鍵是發心的殊勝與否和信心的大小。 如果發菩提心來作供養,即使供品微不足道,其功德也非常廣大殊勝。

 總的來說,供養的方法有上等、中等、下等三種,如果能根據自身情況來供養,都是能令上師歡喜的。
 1、 上等供養如法修行供養,是令上師歡喜的上佳方法。 弟子在上師處領受教法之後,以自己腳踏實地的聞思修和最終證悟為供品來供養上師,這種供養的功德最大、最究竟,也最有意義。
 2、 中等供養承侍上師供養,是讓上師歡喜的中等方法。 指的是用自己的身、語、意三門虔誠地承侍上師,聽從上師的派遣,為上師的利生事業服務。
 
3、 下等供養物質財富供養,是令上師歡喜的下等方法,是在自己力所能及的情況下,盡力做財物供養。 這種供養的發心非常重要,如果發菩提心做供養,供養的功德肯定也會很大;但有些人在供養財物的同時,會帶著捨不得、求回報的計較心態,這樣的功德就大打折扣 了。

 上述三種供養,都能累積福、慧二資糧,眾生要了生脫死,必須累積這兩種資糧,以促成最終開悟。
佛弟子應該懂得不偏不倚地綜合運用上述令上師歡喜的供養方法,專一、認真、堅持地聞思修持,精進地行持六度,這才是依止上師最重要的竅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