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嘛網 日期:2019/04/04 10:19:18 NPO  編輯部 報導

金紙前你應該要知道的三件事

環資中心 2019/04/03 22:00
2019年04月03日 上稿編輯: 孫文臨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孫文臨報導

「耕夫召募愛樓船,春草青青萬項田;試上吳門窺郡郭,清明幾處有新煙。」
—<閭門即事> 唐 張繼

相傳春秋時代,晉文公要到棉山拜訪告老還鄉的大臣介子推,介子推隱居在綿山中,文公探訪不遇,命人放火燒山,希望把介之推逼下山,這一把火把燒了三天三夜,卻把介子推和他的母親活活燒死,留下「臣在九泉心無愧,勤政清明復清明。」的遺言,事後晉文公非常懊悔,於是下令將綿山改稱介山(即山西介休縣境內的介山),把介子推被燒死的4/4~4/6定為寒食節,禁止炊火,以表追懷。

因此唐代的張繼才寫下「清明幾處有新煙。」,不過到了今日的台灣,清明不僅有新煙,甚至處處有濃煙,清明掃墓、返鄉祭祖是重要的傳統文化,而其中又有燒金紙、燃香等習俗,近年來政府推廣減香減金的觀念,傳統文化的習俗,怎麼卻成了破壞環境的行為?燒金紙錢你應該知道的三件事。

年焚二十萬噸金紙 等於砍五百萬棵樹一起陪葬

根據環保署統計全台灣每年大約焚燒20萬噸的金紙,若按照營建署的計算方式,每噸紙漿約需砍伐24棵平均高12公尺、直徑15至20公分的樹木,等於每年就要砍掉480萬顆三四層樓高的樹木,來製造台灣一年所需燃燒的金紙數量。雖然目前市面上大多金紙都採用生長快速的竹子製作,也有部分廠商以再生紙製作環保金紙,但去年消基會調查指出,多數市售金紙標售不足,國內對於環保金紙也無統一標準。

此外,台灣護樹團體聯盟也認為,紙錢從製造到焚燒,所產生的濫墾濫伐及空氣汙染等問題已經造成「生人」和整個地球環境的巨大破壞,遠比森林大火還要嚴重。

燒越多死越快?空污與他們的產地

環保署空保處研究資料顯示,每燒1公斤的紙錢就會產生1.5公斤的二氧化碳,還會釋放出許多一氧化碳和具有揮發性的苯、甲苯、乙苯、生硫氧化物、氮氧化物、甲醛、多環芳香烴及細懸浮微粒等多種具有毒性的致癌物質,每年平均燒掉20萬噸以上的金紙,排放超過30萬噸的二氧化碳,等同台中火力發電廠兩天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台北市政府環保局則表示,焚燒金紙所產生的粒狀污染物、一氧化碳、硫氧化物等不僅造成空氣品質惡化,亦會刺激眼睛及呼吸系統,導致相關罹患疾病。環保局指出,減燒1公噸金紙可減少30公斤一氧化碳及2.4公斤PM2.5的排放,在兼顧宗教信仰與環保的原則下,積極的推動全年度「集中焚燒金銀紙錢常態化」,去(107)年已達1,637公噸,累計減少286公噸的一氧化碳及23公噸的PM2.5。

森林野火頻傳  掃墓祭祖勿釀災

除了空污問題,林務局也指出,台灣的森林火災絕大部分是人為因素,特別呼籲民眾祭拜祖先時應減少燃燒金紙,在山區要小心防火,一旦引燃雜草,極易造成森林大火。林務局表示,依據森林法規定,若未經許可在森林區域內引火,最高可處60萬元罰鍰。呼籲民眾清明掃墓謹記「四不」,掃墓時「不」燃燒雜草、「不」亂丟菸蒂、「不」亂撒冥紙、「不」燃放爆竹,且要記得熄滅灰燼、收拾垃圾,共同防範森林火災,維護無痕山林。

此外,台中市消防局強調,民眾燒金紙時應選擇空曠地點燃燒,若風速過大則不宜燃燒;並應注意附近是否有易燃物,避免燃燒中因金紙飄落引起火災。另外,燃燒金紙應避免兒童靠近,同時要準備水桶,待確認火源熄滅不再復燃始可離開。

https://times.hinet.net/times/news/22306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