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師是你在鏡子前映出的那張面孔

宗薩仁波切

對於任何想走靈性道路的人來說,上師或者老師是非常關鍵的。

  這種講法就算在世俗的生活也是這樣,譬如你想學騎自行車、學游泳,如果有老師教,你會學得比較快。當然,你也可以通過讀書,或看視頻來學,但是我們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弱點和強項,同時作為現代人通常我們也沒有多少耐心,時間也很少,如果你有好的教練作為指引、作為嚮導的話,一定會對你有很大的幫助。

  在這裡我必須很清楚地提醒大家:像前面說的,一個人就算是學騎自行車、學游泳,有老師指導是很重要,更別談是學佛法了。但是在密續裡面,“指導學生”是老師功用最少的一面。

  實際上按密續來說,老師的重要性在其他方面。如果你要修持密續,那你一定得把上師的作用、上師功用搞清楚,因為你搞清楚這個,你就能避免像他一樣,學了五十年密續,後來才覺得後悔。

  一般來說我們學密,都需要有一位元上師來教導,可是什麼是“教導”?實際上“教導”的含義非常廣闊。但現在我們認為的“教導”是指:有一個人跟你解釋一些什麼東西、或念一些什麼東西給你聽;這所謂的“教導”其實是幼稚園式的教導。在這方面,就算我自己,也是在學習很多很多年以後才把這個搞清楚。這也證明一個人的無知是可以多麼固執。我跟過很多大堪布,受過很多教法,這些堪布真的很慈悲,也很博學,很多經論幾乎都是滾瓜爛熟,可以倒背如流的程度,但這是老師一般的功用——“教導的功用”。

  我其實是一個非常挑剔的人,根本不相信很多的喇嘛,到現在還是。所以我的根本上師頂果欽哲仁波切圓寂後,雖然我還是有很多問題,比如修持上的等等問題需要問一個人,可是等了很久之後,才去祖古.鄔金仁波切那裡問一些問題,後來,我實在很後悔,說真不應該等那麼久。

  提起這個故事,我覺得很不好意思——在出發之前,我準備了很多要問的問題,比如“某句話到底是什麼意思,為什麼這個喇嘛這樣講,而那個喇嘛又那樣講,他們為什麼會這樣講”,這些問題足足寫下兩頁紙長。每一次我去拜訪祖古.鄔金仁波切時,他都歡迎隆重,之所以這樣做是因為祖古.鄔金仁波切對上一世宗薩欽哲確吉羅卓仁波切有著無以言說的尊重,還對敦珠仁波切的家族非常非常的尊崇,所以當我一去,祖古.鄔金仁波切變得非常非常挑剔:他的侍者是尼師,當這些尼師端來任何東西,哪怕是一點點小細節都非常嚴格,比如端茶的時間慢了、糖是不是放太多了、奶油是不是放少了,等等等等,花差不多一個鐘頭來挑剔侍者這個做不對,那個做不好。到後來我要走了,祖古.鄔金仁波切只說了一句:“噢,不要擔心”,但是,就是這樣的一句話,能足足讓我大半年都感覺很舒坦,所以我才體會到:去之前寫的那麼多問題真的一點用也沒有。

  說到這些,主要是想提醒你,老師,尤其是一個密續、金剛乘的老師,基本上是你自己在鏡子前反映的那張臉。雖然我們一再一再地被告知“你的心就是佛”,但對我們來說,這句話一點幫助也沒有,所以你需要的是真正地去證悟到這一點。

  舉例來說:佛經,佛教論點說我們都有佛性,我們也能在某個程度上知道每個人都是有佛性的,就好像這幾天我的侍者、保鏢戴瓦,他當然是我自己的投射,但基於我的功德,只能投射出:戴瓦好像永遠都是生活在雲端的那種人。我只能看到、體會到這一種投射。

  如果站在“投射”的立場上來看,無論我是對戴瓦的投射,還是對上師頂果欽哲仁波切的投射,其實都是一樣的,但是因為對兩人功德的不同,投射也就不同。

  密續裡面都講“你要把上師視為佛” 這句話可以有很多不同層次的理解——其中一種幼稚園式的理解是“我的上師是金色的,會發出十一道光芒”等等。而我的功德、我的虔誠心看到的我的上師頂果欽哲仁波切只是:頂果欽哲仁波切的身軀非常巨大、長得很好看、很帥氣,他是一個人類、偶爾會打瞌睡、會吃東西、會上廁所,只是到這個層次。這樣說並不是對自己的投射有什麼不滿,實際上比較起看上師是“金色的”、“會發光”、“四隻手”等等,我倒還希望我的上師會吃、會睡、會上廁所;很誠實地說:“因為我們自己的染汙,我希望他是一個鼻子而不是兩個鼻子,我希望上師他做事的方式是個人類,具備一切被人類理解的特質,因為這樣我就可以跟他溝通跟他談。所以我很喜歡讚頌上師文裡面的一句話“上師是諸佛之源”。因為有上師,諸佛才能被我們理解,我們才能與諸佛溝通。

  我相信如果我的功德真的增長,染汙減低,一定會把上師頂果欽哲仁波切看成一個很漂亮的女人,這其實是很好的,因為仁波切說他自己修持的本尊裡面,有一尊是聖度母。其實這樣說,我是有過體驗的,這個體驗也曾告訴頂果欽哲仁波切——因為很多人都把頂果欽哲仁波切看成是文殊菩薩的化身,但我修文殊菩薩的儀軌時候,總是很難把頂果欽哲仁波切觀想成文殊菩薩,沒有辦法修下去。但是,修白度母的時候,我就很容易把頂果欽哲仁波切觀想成白度母,完全沒有像修文殊菩薩儀軌的那種困難,也許我大概就是有把頂果欽哲仁波切觀想成度母的功德,這個對我來說比較容易做到,比較容易溝通。這個,就是我觀修本尊的體會。但很抱歉,目前對戴瓦先生我是沒有辦法這樣做的。

  實際上,我們應該這樣做,因為每一件事情,都應該是對上師的投射,無上瑜伽有個修持就是視一切的現象都是上師,尤其你要修持大圓滿,那你對於上師的虔誠心是絕對不能缺少的,下面我講的這句話你應該好好地記下來——吉美林巴曾經說過:一個人證得自己本性的體驗,和對上師的虔誠心兩者是完全一樣的,只是一件事情的不同描述。可是在另一方面來講,相對看見自己的本性,對於上師產生虔誠心就容易得多,因為上師是實質的、可接觸的一個人。

  說到這,我必須要跟你講:你千萬不要認為“我是受過大圓滿的,已經見到自己的本性”,千萬不要這樣這樣欺騙自己。如果你是這樣想的,那已經是足夠丟人的了。這樣講不是在潑你冷水——因為驕慢和嫉妒兩種煩惱,實際上是非常非常不容易察覺的,所以在你認為自己已證悟到本性的時候,實際你已經造了很多的惡業;對於有很多人問“能不能有很多上師”這類的問題,蔣陽欽哲旺波有113個上師,但密勒日巴只有一個上師,這要看人。但是我要懇求你,你千萬不要到處收集上師,成為許多上師的弟子來增長你的我執,如果你這樣做的話,你只會變成一種老繭,就像泡過水的皮革一樣,再也軟不下來了。

  而需要上師的另外一個原因是:我們現代人已很難專注。首先因為現代人很喜歡批判,其次,現代人也很喜歡更新各種小玩意,被各種小玩意吸引住;所以專注就變得很困難——僅僅是因為這個理由,你有個具備資格的上師,或者說具備資格的教練,是非常重要的。

  至於說到修持實際的方法,修‘上師瑜伽’的時候,一般來說都是鼓勵修行者要自觀成空行母,為什麼要自觀成空行母?這個原因其實也是蠻重要的,比較共同的說法:第一個原因是女性的能量是更有“接受性”,修上師瑜伽,是因為你需要接受加持。但更重要的原因:就比喻像我面的這杯水,裡面的水是智慧,杯子是方便,因為有了杯子,我們就能夠更容易、更舒服地把水喝下去。

  對於成佛,智慧和方便是沒有階級性的,它們同等重要;但是一定要分別階級,用分別的眼光來看的話,水的地位是比較高,比較重要,因為你要喝的是水,外面的杯子只是用來方便你喝水。所以很重要的,你需要瞭解——上師是方便,你的智慧或者說找到你的本性才是目標。

  因此,修持上師瑜伽,擁有女性的接受的能量,接受的智慧是很重要的,這點可以在佛經上找到印證,佛說“你應該要自為皈依,自為依靠”——你自己的本性才是真正重要,真正的目標。上師是方便,並不是說上師是你以外一個真實存在,要來控制、要來指引你生活的神。上師真不是這樣的——這就是為什麼在所有的上師瑜伽儀軌裡,我從來沒有看過在儀軌中上師是女性,這也就是在敦珠仁波切的黑亥母、欽哲旺波的黑亥母修持裡面,把自己觀成黑亥母,是女性,但頂上永遠有一個上師,那個上師永遠是男的。這就是我們為什麼說:“女性的接受的能量,接受的智慧或功德才是我們真正而男性只是一種方便。” 也許這種說法,女性解放主義者聽起來會非常高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