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嘛網 日期:2018/03/05 07:13:29 NPO  編輯部 報導

三乘佛法心要·大乘·世俗諦及勝義諦

 創古仁波切

世俗諦及勝義諦  

  我們或許會懷疑,了知勝義諦編按:或譯為聖諦、真諦等是否會使日常生活及一般事物變得很怪異。其實不會;因為當我們了知事物的究竟本質時,日常生活並不會因而變得很矛盾。這稱為了悟二諦(twotruths)。這表示在究竟的層次上,我們在研究事物的真相;在相對的層次上,我們在研究事物如何依據極為嚴謹的相互依存定律而發生。相對的世俗世界有它的相對真理(relativetruth,即世俗諦),究竟或絕對的實相也自有真理(absolutetruth,即勝義諦)。若不是如此,勝義諦就應該被稱為真理,世俗諦則會成為謊言。但是,勝義諦及世俗諦都是真理、真諦,差別在於我們是以究竟的角度來查看事物的真相,或是以相對的角度在觀察事情顯現的表相。
  同時了知二諦,具有非常大的實際效益,能夠幫助我們面對世俗世界的煩惱。例如,如果某個人憎恨我們並且對我們百般挑釁,通常我們會很生氣並有所反擊。但是,如果我們瞭解這只是一種相對的、依存的狀況,而且我們明瞭這二諦,那麼,我們就不須要反擊。由於不反擊,我們既不會造作惡業而傷害到自己,也不會傷害到對方。所以,二諦是很有用的。在這個例子當中,我們可以看到兩件事情的發生:相對狀況的生起,及由勝義諦的角度瞭解事情的價值。
  貪欲也是一樣。通常我們受到貪欲的支配而想擁有各種東西,如果得不到它們,我們就變得很懊惱,心想:我必須擁有那樣東西,沒有它我就活不下去。或是:我需要它。倘若真的得不到它,我們的生活就變得很難過。或者,假如我們擁有諸如珍貴的塑像或花瓶一類的東西,有一天它被刮壞了或打破了,我們也會變得很懊惱,並覺得:它毀壞了,我好愛它!然而,如果瞭解世俗諦及勝義諦,我們就會覺察到:不論是否得到一樣東西,我們都可以從中學到一些有用的經驗。因此,我們便不會在意是否得到它;我們並沒有建立貪欲的情景,或是在東西被刮傷或毀壞時變得很悲傷。所以,瞭解二諦讓我們能夠活得比較自在;而且,一旦我們有了那種深沉的了知之後,我們將可以進而試著使這個相對的世界變得更有利益。一切都變得像一曲戲或一場夢,我們仍然試圖要創造一個有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