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嘛網 日期:2018/01/21 15:41:11 NPO  編輯部 報導

大手印乃是透過種種密績科學的修持而證得,是「轉化]了所有的陷溺,而獲致的「證悟]
泰錫度仁波切

一開始,我們以探討[佛性]為首,因為它是值得我們去瞭解的一個最重要的概念,接下來,對於一個大乘佛法的行者而言,「菩提心]是很重要的,如何才能圓滿的證悟佛性,以及我們修持菩提心等這些領域,都會涉及「轉世與業力]這個議題。了知「空性」將帶領我們進入「密續科學」的研習,而「大手印]又是密續之最高境界的一個實例。大手印乃是透過種種密績科學的修持而證得,是「轉化]了所有的陷溺,而獲致的「證悟]。

  當轉化的歷程不斷向前推進,開悟就可能在任何時間。任何地點發生。開悟本身是多方面的,它引導我們走向最高的證悟,那是超越主體與客體,相對與絕對——所有輪回(娑婆)的化現。生命中的每一刻,及生與死之間、眠與醒之間的仲介狀態,都是我們獲致開悟的法門媒介。每個錯誤及每個成功,都帶引我們漸漸地到達究竟的目標,當然,學佛與習佛的最終目的,就是要達到完全淨化的狀態,如佛一般的圓滿「證悟]。

喚醒沉睡的佛 第四章 空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