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嘛網 日期:2017/08/12 09:00:39 NPO  編輯部 報導

一代高僧智敏上師在多寶講寺安詳示寂

當代弘揚俱舍第一人、浙江省佛協諮議委員會委員、深受社會各界尊敬、廣為弟子愛戴的多寶講寺住持上智下敏上師,於201785日(農曆六月十四日)晚上8時因病在多寶講寺安詳示寂。世壽91歲,戒臘62夏。

  智敏上師生於1927年,出身于高級知識份子家庭,自幼天資聰慧,才學敏達。1954年由清定上師剃度出家,依止能海上師十三年,得大般若宗顯密教理、道場建制之傳承。文革期間堅持依戒修行,仍保持早晚課誦,懇切禮佛。19831991年間,在閩南佛學院、福建佛學院等佛學院講授《俱舍論頌疏》。1992年之後,創辦了三門、上虞多寶講寺,系統講授了顯密經論數十種。

  智敏上師愛國愛教,信仰堅定,持戒精嚴。一生著力研究《俱舍》《唯識二十論》《攝大乘論》等顯密經論,攝受了海內外大量信眾,培養了一批優秀僧才,公開出版了近四十冊的《法幢文集》。他所攝受的信眾為建設和諧社會貢獻了自己的力量,所培養的僧才弘化一方,所留下的文集為教界的教學、研究提供了重要參考。他為正法久住傾注了畢生的心血,為佛教事業的發展留下了一筆寶貴的財富。

  祈願智敏上師早日乘願再來,廣利眾生!

  謹此訃聞。

智敏上師治喪委員會
201786 

智敏上師生平簡介:

智敏上師,浙江杭州人,1927年出生于江蘇蘇州。1930年因父執教于上海復旦大學,遂隨父走居上海。智敏上師德器不凡,少年時代閱佛書,即茹素擯棄世俗一切娛樂事。1944年,智敏上師18歲入上海大同大學(今上海交通大學)學習。1948年至1951年,智敏上師師從法相大家范古農居士研習法相唯識之學,于上海法藏寺聽天臺宗大德興慈法師和靜權法師講經,於上海法相學社聽杭州彌陀寺方丈講授《楞嚴經》。

1953年春,能海上師至滬講經,智敏上師依止聽學,並受了五部大灌頂。1954年跟隨能海上師上五臺山,依清定上師剃度出家,次年依定慧和尚受比丘具足戒,從此在能海上師座下學修十三年。

文革期間,智敏上師受到迫害,雙小腿凍壞,不得已截肢致殘。面對這極大的身心痛苦,智敏上師忍人所之難忍,行人之所難行,對佛法之信心不退,弘法利生之心不減。遣返回家,誓不還俗,堅持出家僧人必修之誦戒、安居、持戒修行,念修功課背誦不斷,將多年所學之佛法,身處逆境而實修。

八十年代終於迎來了歷史的轉機,佛法在一片焦土上復蘇。智敏上師先是被上海社會科學院宗教研究所聘為特約研究員,後輾轉執教於漢地多所重要佛學院,辛勤培育了大量僧才。當時百廢待興,佛教人才處於青黃不接之際,智敏上師為文革後漢傳佛教的復興作出了重要貢獻。

1992年,清定上師請智敏上師住持浙江三門髙梘多寶講寺。當時的多寶講寺,僅存一搖搖欲墜的大殿,並有幾間殘破的中學校舍。智敏上師篳路藍縷,艱苦創業,數年之內,多寶講寺初具規模。1992年至2004年,智敏上師在三門多寶講寺弘揚大般若宗之教理,依古聖先賢之圓滿教法修道之次第及清淨傳承,弘演、教授顯密經論幾十種,內容遍涉戒定慧三學。

為了培養僧青年,智敏上師可謂嘔心瀝血。多寶講寺學僧來自各地,程度參差不齊,針對這種情況,智敏上師採取個別輔導,編印講義,還自兼語文教師。他對弟子的學業毫不放鬆,每人每天都有定課,每階段要舉行考試。他曾經語重心長地對弟子們說:出家是脫胎換骨,要斷除少爺公子脾氣,今天我給你們上課是扶著你們走路,而你們自己,一定要努力,今後的路要靠你們自己走,只有學會真本領才可以宏範三界,報答佛恩

智敏法師兩袖清風,悲智雙運,持戒精研,於別解脫戒、菩薩戒嚴格護持,猶如眼目,又以身作則,尊師重道。他提倡儉樸、清苦的修道生活。不做經懺佛事,過午不食,不設晚餐,僅此一舉,已贏得廣大信眾的讚譽。1997年三門遭受十一號颱風襲擊,損失慘重,智敏上師大聲疾呼,號召在家弟子救災捐款,一時為災區捐獻人民幣一百多萬元。受到有關部門的表揚。對於貧病交加,求佛哀佑,上門來求助的信眾,智敏上師也恩開一面,願意親自上殿為他們念經祈禱,毫不計較金錢、物質的供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