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複製莫高窟 台灣VR看見

2017/04/27  人間福報 記者杜憲昌綜合報導

不必去中國大陸,台中就能看到敦煌的神祕與瑰麗。暌違十八年,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推出「敦煌風華再現:續說石窟故事」特展,為期五個月,館方把二座敦煌石窟原封不動複製到現場,還有壁畫、彩塑藝術,現場有VR體驗區,讓觀眾能親自在石窟裡飛簷走壁,直接走進3D敦煌世界。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敦煌風華再現─續說石窟故事」特展昨天開展。本次特展共展出包括:敦煌石窟建築、壁畫、彩塑藝術以及藏經洞文物等逾百餘件重要展品,透過考古、地質、藝術與文物修復的角度,建構複製洞窟、精選壁畫臨本、彩塑臨品和珍貴文物,以打造敦煌石窟藝術的縮影,讓觀者更能領略敦煌文化蘊藏的內涵。

中西文化交流 催生敦煌

敦煌研究院名譽院長樊錦詩特別出席展覽開幕,她研究敦煌五十四年。樊錦詩說,敦煌是一段跨時空的歷史,前、後持續一千年的創作,當時絲綢之路繁榮了一千年,中、西文化交流,催生敦煌。

特展最值得欣賞的一景是「藏經洞」,它在一九○○年被王圓籙道士發現,至今已研究了一百多年還有說不完的故事。

「藏經洞」的文物都是手抄寫本,除了經書以外,還有道經、儒家經典、小說、詩賦、史籍、地籍、帳冊,是重要的一門「敦煌學」,最可惜的是,當時發現後國外的考察團包括英、法、俄、日陸續「洗劫」,原本有五萬多卷剩下八千多卷,文物散佚成了千年之嘆。

而最受矚目的,則是莫高窟南端原長十五點八公尺的臥佛,以十三公尺比例複製到科博館,是莫高窟最大的一尊涅槃像,為八至九世紀吐蕃統治時期所開鑿,神態安詳,表現「寂滅為樂」的涅槃境界。

洞窟年代相異 身歷其境

現場還有四十一幅臨摹壁畫,十五尊珍貴塑像,其中〈都督夫人禮佛圖〉是唐代供養人畫像中規模最大的一幅,創作於盛唐,畫中都督夫人眼瞼、臉頰、額頭均以紅點或花形裝飾,充分反映唐代上流社會女性的流行裝扮。

為使民眾對敦煌文化有更深刻了解,策展人、展示組主任何恭算指出,特展另一個特色是有兩座一比一複製洞窟,莫高窟275號建於北涼時期、220號是初唐時期,原汁原味呈現壁畫、塑像,兩者風格差異很大,配合以巧妙的燈光設計,觀眾進入洞窟,就像走進莫高窟的感受。

另外,由中國宋慶齡基金會、敦煌研究院與台灣沈春池文教基金會共同主辦「二○一七絲路拾珍—敦煌文化藝術展」,二十八日將移師到佛光大學城區部(佛光山蘭陽別院)進行今年度第二場校園巡展,展出時間至五月十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