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編譯王麗娟╱綜合報導 | 聯合新聞網  2016822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廿一日發表國慶群眾大會演說時突然不適、身體顫抖,一度停止演說,由副總理張志賢、國防部長黃永宏、代理教育部長黃志明攙扶著步離主席台。稍事休息後,李顯龍回到講台完成演說,贏得如雷掌聲。

六十四歲的李顯龍突感不適時,已站立發表了兩個多小時的演說。這場演說由電視現場轉播,他突然不適,嚇壞電視機前的觀眾。助理強調,李顯龍的情況並不嚴重。

目擊者指出,李顯龍退場接受治療前,還不忘向群眾揮手。總理辦公室表示,因為久站和天氣熱,李顯龍覺得頭重腳輕,有些中暑和脫水症狀,但心臟沒問題,也未中風。

李顯龍可能是因最近行程過於緊湊而覺得疲累。

李顯龍在新加坡工藝教育學院發表國慶群眾大會演說,先用馬來語發表一段演說,再用中文,接著用英文,晚間九時廿分許,李顯龍突然不適時,已經站著講了兩個多鐘頭。演說因他不適而中斷,休息約一小時廿分鐘後,演說於晚間十時四十分左右恢復,現場觀眾起立歡呼並對他報以如雷掌聲。

李顯龍回到台上時表示:「謝謝大家等我,我讓每個人嚇了一跳。」 他還自嘲說,上次發生這種事,是他當兵時在軍訓學院的操場上。他也說,雖然剛剛醫師們幫他檢查說他沒事,但他之後將去接受身體檢查。

李顯龍是新加坡建國總理李光耀之子,二○○四年上台。他去年曾動手術切除攝護腺癌,一九九二年也曾罹患淋巴癌,但都已痊癒。

李顯龍在這場演說中談到與美國和中國大陸的關係。李顯龍剛訪美回國,他表示美國在亞太區域扮演促進貿易、維護區域安全與穩定的角色,新加坡和中國也是好朋友,因此很高興看到中國變得強大和有影響力。他表示下個月將到中國訪問,新加坡致力於成為中美兩國共同的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