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傳媒作者國際中心 | 風傳媒 – 2016年8月20日

美國佛羅里達州州長史考特(Rick Scott)19日宣布,當地茲卡病毒(Zika virus)疫情已擴散到新的區域,在度假勝地邁阿密比奇(Miami Beach)發現了5例由本地蚊子叮咬感染的茲卡病毒病患者,其中一人是台灣旅客。美國聯邦政府疾病管制局(CDC)隨即發布旅行警告,建議孕婦避免前往邁阿密比奇等地旅行。

斯科特說,在邁阿密比奇發現了當地繼溫伍德(Wynwood)之後的第二個茲卡病毒傳播區域,共有5人在這裡感染茲卡病毒,其中包括兩名當地居民和3名遊客。但這個區域很小,面積不到3.9平方公里。

邁阿密比奇和溫伍德都位於佛羅里達州的邁阿密─戴德郡(Miami-Dade County),這裡也是美國本土迄今唯一有茲卡疫情傳播的地區,目前共發現了36例本土茲卡病例。

佛羅里達是美國的旅遊勝地,著名景點包括迪士尼世界等。斯科特已要求相關部門為當地餐館、酒店等免費提供疾病防控資料和蚊蟲噴霧劑。

美國疾管局隨即發布旅行警告,建議孕婦避免前往溫伍德和邁阿密比奇有關地區旅行。疾管局局長弗里登(Thomas Frieden)說:「我們處於蚊子高峰季,預計未來數天、數月會看到更多的茲卡病例。很難但很重要的是,孕婦應盡一切努力避免被蚊子叮咬,並避免前往茲卡流行地區旅行。」

茲卡病毒主要通過蚊蟲叮咬傳播,性行為也是一種傳播途徑。據美國疾控中心統計,美國本土已經發現2290例茲卡病例,絕大多數都是出國旅行時感染,其中一部分人經由性行為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