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涅槃

2016/04/16本網報導:
人氣:745

生死涅槃

胡蘭成

佛陀在世時,有一位名叫優婆先那的比丘尼,有一次在山洞中禪坐時,忽然大聲呼喊在對面岩窟中的舍利弗尊者,當舍利弗來到他的面前時,他說道:舍利弗尊者!我剛才坐禪的時候,身上好像有什麼東西在爬,起初並沒有注意,後來才看清是一條毒蛇,我被它咬了一口,我馬上就會死去,趁毒氣在我身上還沒有回轉時,請您慈悲地為我召集鄰近的大眾,我要向他們告別!

  舍利弗聽後,看看優婆先那,很疑惑地說道:怎會有這樣的事?我看你的臉色一點兒也沒有變,被蛇咬了的話,臉色一定會變的。

  優婆先那態度仍很安詳地說道:舍利弗尊者!人的身體是四大五蘊所集成的,沒有主宰,本就無常,因緣所聚曰空,空無自性,我是體悟到這個道理,毒蛇可以咬我的色身,但怎麼可以咬真理的空呢?

  舍利弗聽後,非常讚賞優婆先那,說道:你說得很對,你是已經得到解脫的聖者,肉體痛苦的程度,你可以用你的慧解支援著你不變的真心。人們如果要修道調心,進入不生不滅的涅槃,對於肉體的死亡,像毀去毒針,像是重病得闍。死,可以死的是色身,不是死亡真我的生命。臨死不變,生死不二,這是以智慧的眼光觀看世相,出離火宅,實在是無限之美!

  人在生死煩惱中,有恐怖、顛倒,但人如證悟禪觀,或契入空慧的時候,就能進入不懼不貪圖的境界了。如優婆先那所說,毒蛇可以咬傷色身,怎能咬到空慧禪觀呢?

  禪思禪悟

  聖者,所以生活在真善美的世界,並不是一定要離開這個娑婆世界到另外一個淨土。刹那是永恆,污穢是清淨,煩惱是菩提,生死是涅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