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總統:和習近平談憲法 一中各表

〈國際學士院IAE 時是全球報導 2015-11-11〉

2015-11-11中央社 台北11日電 

總統馬英九今天表示,7日在新加坡和中國大陸領導人習近平見面時,不只提到中華民國,還提到中華民國憲法、憲法增修條文、一中各表,這在過去無法想像。

 

馬總統接受TVBS專訪,今晚9時播出「見證歷史的轉折」特別報導。

 

訪談中,馬總統表示,「馬習會」從10月間開始緊鑼密鼓籌備,確定議題是「鞏固台海和平,維持兩岸現狀」。這次和過去不同,譬如他稱習近平為「先生」,不稱官銜,稱「領導人」,不稱正式名稱,以及地方選擇、場地安排,都以簡便、務實無主,雙方在協商過程中對這方面完全沒有異議。

 

馬總統表示,至於要談的議題,雙方傳統歧見還是存在,因此想辦法以雙方可以接受的方式處理。整體來說,包括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同仁都覺得「馬習會」是超乎預期。

 

談到中華民國在「馬習會」的具體收穫?馬總統說,他要問大家,在「馬習會」中,他有沒有說過中華民國?在協商、會談中,有沒有說中華民國?在會後記者會上,有沒有說中華民國?「通通都有,這一點,我覺得就是非常難能可貴的。」

 

馬總統表示,其實還不只是中華民國,他還說了一中各表、中華民國憲法、憲法增修條文,這在過去無法想像。

 

對於外界質疑「馬習會」時間、行程是遷就習近平?馬總統表示,根據側面了解,大陸方面為了「馬習會」也有改變原訂行程。

 

談到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在臉書上PO出兩人喝茶合照,並稱呼馬總統為President。馬總統表示,這可能是「馬習會」所產生的直接結果。李光耀、李顯龍父子對台灣、大陸都很關心,尤其李光耀和先總統蔣經國友情深厚。

 

既然使用了新加坡場地、新加坡也提供安全維護,在華人社會,打個招呼是合情合理。他和李顯龍沒有正式吃飯,而在李光耀故居見面、聊一聊。人家幫了這麼多忙,留下來say hello很正常。

國際學士院IAE 全球產官學教研中心

http://www.ubusines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