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報【記者歐陽彥╱綜合報導】

俄媒近日特別針對解放軍的飛彈和砲兵部隊進行報導。報導稱大陸該兵種為「中國戰爭之神」,其火力包括戰術飛彈、多管火箭炮、各類火炮、反坦克炮、反坦克飛彈部隊以及炮兵偵察部隊。可對敵方火力打擊、殲滅敵方集群部隊。

據《獨立軍事評論》報導,大陸計畫將設計射程更遠、精度更高的戰術飛彈、能自動瞄準和校正火箭彈飛行軌跡的多管火箭炮,以及發射速度和射擊效能提高的自走榴彈炮;及新型反坦克飛彈,使其可在有限視距條件下穿透敵方裝甲。

該部隊最厲害的武器是戰術飛彈,其目標在於殲滅敵方集群部隊。據報導,「東風-11A」彈道飛彈是大陸最先進的飛彈之一,可安裝核彈頭。目前已裝備於解放軍二炮部隊。

此外,PHL03式10聯裝重型多管火箭炮仿製俄製9K58型「龍捲風」12聯裝火箭炮,其火箭彈採用反裝甲高爆集束彈頭。大陸也正在開發能校正火箭彈飛行軌跡的多管火箭炮,最遠命中距離可達150公里。

另外,83式自走榴彈炮是大陸相當現代化的火炮之一,由大陸自製的履帶式平台上組裝而成,與蘇聯的2S3「金合歡」自走榴彈炮幾乎相同。

據報導指出,偵察火力攻擊系統包括空天系統、偵察航空兵與無人機等。能快速發現敵人位置、提供座標數據和火力校正。另外,無人機也開始在大陸的飛彈部隊和炮兵服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