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學者屠呦呦獲得今年度的諾貝爾生技科學獎,成為首位獲得此項榮譽的中國科學家,認識屠呦呦的友人描述,她埋首研究,不惜用自己的身體來做實驗,以致搞壞身體,另有朋友說,她除了做研究,生活上很粗線條,搭火車還會下錯站。

今年84歲的屠呦呦外表像個慈祥的老太太,在寧波中學曾跟她同學的翁鄮康說,當時男女同學之間很少說話,也不是很熟,只是覺得她為人很低調,讀書卻很認真:「她很普通,衣服穿得也很樸素,在同學當中,也不是特別引人注目,屬於沒沒無聞型。」”翁回憶說,後來兩人都到了北京,往來才比較多,在聊天中,就覺得她真的是一個很認真的人。有一次,屠呦呦曾悄悄告訴老同學,為了工作,她經常在自己的身體上做實驗,結果身體給弄壞了,體質一直很差。

另一位校友陳效中說,屠呦呦不太會照顧自己,有一次找不到身份證,我幫她找,打開她的箱子發現裡面東西放得亂七八糟,同學們都笑話她。結婚後她也不太擅長家務長,她的先生分擔較多。

陳效中說:「她還有點馬虎。」有一次,同學幾個人到寧波開會,屠呦呦因為有事單獨回北京,她途中下車走走時,火車卻開走了。儘管在生活上是個粗線條,但工作中,屠呦呦十分嚴謹,兢兢業業。

寧波中學教他們政治的班主任徐老師曾回憶屠呦呦說:「不是很活躍,話不多,很愛讀書,總是低頭看書,從小就是一個愛做學問的人,總是在很認真地讀書,不愛參加娛樂活動。」(蘋果日報 大陸中心/綜合外電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