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嘛網 日期:2015/09/15 00:09:10 NPO  編輯部 報導

追思慈悲‧智慧上師--至尊怙主卻殿仁波切示現圓寂

眾生與勝教之吉祥大依怙——精通五明自在怙尊卻殿仁波切善慧勝教無畏自在——在2014年7月份,於吾等拙劣化機跟前示病,依於達賴喇嘛尊者的慈悲加持,及吾等弟子祈請仁波切能夠恆常住世、穩如金剛之眾殊勝善緣具足下,仁波切的病情逐漸好轉,並在色拉傑佛學院大殿裡傳授文殊法輪等稀有珍貴的顯密法類,使眾弟子榮獲品嚐法語甘露之殊勝機緣。

然我等弟子因福報淺薄,近期仁波切病情極其嚴重、日漸惡化,吾等陷入難忍處境,故恭請達賴喇嘛尊者卜卦,卦象結果相當嚴重,因此仁波切於2015年8月29日在德里尊者下榻飯店獲得拜見尊者的良機。

⋯⋯

2015年8月31日仁波切抵達色拉寺後,交代自9月4日至9月8日要修習密集金剛、勝樂金剛、如意珠度母、金剛瑜伽母及大威德金剛等五種本尊的自入壇城。格西與仁波切們等首要弟子便依教奉行而連續數日修習自入壇城,在此期間仁波切本身也隨著儀軌,一心專注結合圓滿手印而修持三身轉道用等儀軌。仁波切於9月8日圓滿上述自入壇城儀軌後,感到十分滿足。接著,仁波切對弟子慈田格西等留下遺教(包括圓寂後修法、祈願的方向;未來對Awakening Vajra眾中心如何利益有情的教誡;以及仁波切轉世的指示)。爾後,仁波切要求一杯美味的果汁和優格飲用(這合乎過去祖師們建議:修行者最後一餐應以白淨食物為總結),自此停止食用粗食和藥物,仍無間斷處於甚深禪定。仁波切多次要求弟子在佛堂廣設供品,接著仁波切說:「請帶我到佛堂」,仁波切在佛堂三寶所依前祈願,尤其在大悲佛——千手千眼觀音佛像前,祈願的時間更為長久。

10日晚上,仁波切在寶床上結金剛跏趺坐,接著雙手結說法印,最後是獅子臥姿。接著仁波切告訴首要弟子們:「雖然上師們有不同的圓寂姿勢,其實並無差別,重點是憶念佛陀深恩。」並引述聖者龍樹菩薩所著《密集金剛五次第論》偈頌:「若見如鏡像,如夢幻水泡,等同幻術者,說彼為尊上。」仁波切說此為主要關鍵,若能思維此義甚好,接著便維持入定。

2015年9月11日凌晨1:30,仁波切為執常化機引入正法,逐步現起三空,於光明中示寂,心融入法界。

由衷感謝從仁波切示疾至圓寂期間,供養醫藥、護持、至誠懇切祈願、始終維持深切信心與毫無動搖三昧耶的所有弟子。

南印色拉傑佛學院卻殿仁波切寓所
2015年9月11日

台灣聞思寶藏佛學會
台中市講修增廣佛學會 聯合編譯發佈 2015.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