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今(4)日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進行「朱習會」,針對參與亞投行議題,儘管中共官媒《中新網》指出,習近平在會中仍強調「一中原則」下歡迎台灣參與,不過朱立倫說,他有提到我們的底線是「中華台北」。民報

 

此外,朱立倫在與習近平會面公開談話中,僅提及「九二共識」,但未提到「一中各表」,對此朱立倫答覆說,他所闡述的1992年的歷史是完整的說明,當時完整的說明就是這樣,後來有人簡稱「九二共識」,也有人稱「一中各表、九二共識」,都有這種說法,但他今天早上說的,就是當時的一個完整的敘述。

 

媒體提問,朱立倫今天在朱習會提「九二共識」,卻沒有提「一中各表」,而是在記者會才提,為何有這樣的差異?朱也提到參與RCEP和亞投行,到底對方如何回應,以什麼名義?若以「九二共識」參與是否會讓世界更認為是「一個中國」,台灣的角色更被矮化?朱立倫答覆相關問題時做出以上表示。

 

針對為何對習近平提「九二共識」,而未提「一中各表」,朱立倫強調,兩岸的交流很重要的一個要點,就是希望能夠擱置爭議,希望能夠共同追求和平、發展,「我還特別提到,過去是求同存異而已,我們現在是求同尊異,尊重不同的意見」,因此對於很多批評指教,他都表示尊重。

 

朱立倫說,他也在談話和餐敘的過程中,把我們台灣來自不同的聲音、不同的意見,「我們為什麼是這樣的多元社會,還有我們的歷史背景,都做了詳細的說明,這也是我們必須要尊重不同意見,台灣必須要尊重不同意見」。

 

朱立倫接著說,對於區域經濟組織,包括亞投行,在台灣已逐步形成朝野的共識,「因為這是創造更多經濟價值,對所有人民有利,而且是對下一代更有利」所以必須要持續地來做。

 

朱立倫說,「我們的底線中華台北,我們都已經公開地講」,「我今天也強調過,就是希望以這個基礎,大家能夠不但只有亞投行,包括RCEP或其他經濟合作的組織,包括TPP等,都希望能積極參與、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