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張潼╱台北報導】

即將上任百日的台北市長柯文哲昨在台北市立大學暢談新政經驗時表示,北市府有很多計畫「奇奇怪怪」,讓他被氣到每天要多吃一次高血壓藥,「如何讓這個國家用常識可以理解」成為努力的一大目標。柯文哲強調,未來最重要的就是重建人民對政府的信任,相信原本就該相信的東西,比如公平正義這類價值。

由北市大與中國時報合辦的「我的未來不是夢」系列論壇,終場邀來台北市長柯文哲,以「台北市政、百日新政」為題發表演講(見圖,黃世麒攝),並與中時執行副總編輯張瑞昌對談。

出席本報論壇談心得

柯文哲細數上任近百日以來的心得,他提到,以前每天只要吃一次高血壓藥,但現在每到下午4點還要多吃一次,而且頭髮會白不是沒有原因的,「因為每天都遇到很多奇奇怪怪的事」。

他舉例,之前內湖分局長在治安會報中「掃到颱風尾」被罵,當天其實是先檢討貴子坑違建案,建管處報告拆了12次,但看照片仍有泳池、湯屋、高球場,當時血壓飆到200;第二案內湖區公所以修路之名開新路,沒申請沒會勘也沒驗收,還照付10萬元,血壓大概250;最後再聽到分局長指著照片說可能是漂流木,「我站起來開始發飆!」

柯文哲再舉例,以前為了蓋和平國小要向老百姓徵地,但徵地10年卻不處理,如今台北市因少子化不需要學校了,但學校用地卻不能不用,所以只好再花26億蓋國小附設一座(國際標準)籃球場;社子島開發計畫原要填土8.15公尺,其實不但沒土可填、填了還要花17年等土地變結實才能開發,開發完甚至要虧230多億,「這國家專業在哪?到底誰想出來的?」

讓人民重新信任政府

柯文哲有感而發地說,他上任後「如何讓這個國家用常識可以理解」成為重要目標。台灣政治最大的困難是人民不信任政府、不相信社會上有公平正義,身為領導者,就要像傳道一樣,傳遞一個價值,讓人民相信原本應該相信的東西。

柯文哲在演講中分享他的人生觀及從政信念,在對談中,張瑞昌詢問柯對下一個世代有什麼鼓勵?柯笑說「Just do it」就好了,但也希望年輕人回去想想自己的人生哲學是什麼,「如果沒有,那跟阿米巴原蟲有什麼不同,只是比較大隻而已。」此話一出,讓在場師生哄堂大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