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報【記者陳筑君╱綜合報導】

遭伊斯蘭國(IS)綁架的日本人質湯川遙菜疑被處決的影片曝光後,正在印度訪問的美國總統歐巴馬,25日致電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表達哀悼與團結之意,由於早前日方曾考慮對IS發動軍事攻擊,但因缺乏法律基礎只能作罷,外界認為,此次人質危機事件可能成為安倍政府修憲的契機,以方便自衛隊海外作戰。

 

IS激進分子24日在網上公布一段疑似湯川被處決的影片,安倍25日清晨接受日本放送協會(NHK)採訪時坦承,該影片可信度高;美國國家情報總監辦公室也稱,「沒理由懷疑影片的可信度」。歐巴馬25日致電安倍,強調美國將與日本休戚與共。

 

不過,引人擔心的是,在全球反恐的背景之下,這次人質危機事件,很可能會成為日本釋憲、甚至是發展成修憲的契機。安倍早前已決定重新解釋憲法以解禁集體自衛權,讓日本在盟國遭受攻擊時可提供軍事援助,20147月,日本政府臨時內閣會議通過重新解釋憲法的決議案,正著手準備相關法案落實。

 

但事實上,日本人質事件的發生並非偶然,日本輿論認為,安倍早前出訪埃及、以色列等中東4國期間,就IS的相關表態,可能是觸發整起事件的導火線。

 

日本民主黨參議員德永繪梨便直言,國際社會原以為日本是放棄戰爭的國家,但在安倍政府解禁集體自衛權、修改憲法解釋、推翻武器出口三原則等動作後,「看法已發生變化」。

 

日本上智大學政治學教授中野晃一則分析,這場人質危機將使日本國內圍繞安倍外交安保路線的輿論進一步分化;他認為,與安倍的「積極和平主義」相比,可能會有更多人認為,日本戰後的和平主義才能更好地保護國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