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華府北京模式 美古關係正常化

中央社中央社 20141218

(中央社記者廖漢原華盛頓17日專電)歐巴馬政府認為商務與民間往來有助古巴民主發展,決定恢復兩國關係正常化,派遣外交官,互設使館;這是美國與中國大陸於1979年建交後,最重大的外交政策變化。

 

美國與古巴經過18個月秘密協商,在羅馬天主教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鼓勵下,於加拿大進行長期會談,雙方高層官員在梵諦岡進行最後會議後,歐巴馬與古巴總統勞爾.卡斯楚(Raul Castro16日在電話中最後確定,進行換俘與恢復外交關係的重大決定。

 

美古超過半世紀的緊張關係解凍,期間美國民眾不得前往卡斯楚政權下的共產古巴,限制商務、金融與貨貿往來,1960年後,大批古巴難民前往美國要求政治庇護,古裔美籍人士如今已是拉丁裔族群重要的一環。

 

美古恢復外交關係於美東時間16日晚間傳出,國務卿凱瑞(John Kerry)在歐巴馬發表談話前,與國會領袖及外交委員會資深議員會晤,說明歐巴馬政府的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