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VS.9 國際大跌國內小降 立委轟中油 讓物價回不去

自由時報20141118

〔自由時報記者黃佩君、曾韋禎、張慧雯、黃以敬/台北報導〕「漲價急驚風、降價慢郎中」!國際油價大跌,朝野立委紛紛質疑國內油價降太少,痛批中油是物價上漲「回不去」的元兇。經濟部長杜紫軍昨承諾,將邀集國內學術單位及相關團體,於三個月內提出修改方案。

 

中油降幅低「揩人民的油」

 

國內油價降太少,國民黨立委丁守中昨在審查中油預算時說:「國際油價已降幅廿五%,國內油價只降九%」,並批評中油「降價不能反映,漲價卻迅速的回應」,導致物價只漲不降;民進黨立委蘇震清也質疑國內油價漲多跌少,要求油價至少要降廿%。

 

油價漲多降少,也引發物價「回不去」效應,國民黨立委江啟臣就批評,油電一次漲足帶動萬物飛漲,但「油價跌了十六%,物價有跌十六%嗎?」並痛批經濟部日幣跌價都找了日商來喝咖啡,因油價成本下跌的廠商「難道不能請他們喝咖啡嗎?」

 

民進黨立委葉宜津也質疑,中油沒有將國內油價隨國際油價跌幅做調整,這就是在「揩人民的油」。

 

經長允三個月內修油價公式

 

對此,杜紫軍表示,民眾會覺得降得不夠,是因為中油的零售價包含燃料稅、貨物稅、空污費及人事成本,每公升的零售價中至少要佔七.一四元,不管油價漲或降,這一部分都不會變,在扣除前述的稅費成本後,即為中油的批售價,目前已降了廿二%,外界以零售價的降幅來計算油價的降幅,和中油的計算公式會有很大的出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