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天宮撤除香爐、供桌,為台灣宮廟文化投下震撼彈,此舉看似突然,實則經過十六年、三階段的醞釀,目的是貫徹行天宮建廟四十七年「用心敬神、心誠則香」的中心思想。

「來廟裡敬神,未準備香花鮮果沒關係,敬神的香有沒有買也不要緊,若一個人的心地善良,自然會散發出道德的馨香,這樣,恩主公最喜歡。」這是行天宮建廟精神導師玄空師父的開示。

「誠心敬神,不用以物資來巴結神明。」行天宮執事李楚華說,二○○三年,廟方將原有五個香爐減掉三個;供桌由廿五張減到只剩十五張,剛開始也有信眾反彈,但實行沒多久,也就習慣了。廟方也透過每天三場的宣講,傳達不需鋪張敬神的觀念,十幾年後「時機成熟了」,請示恩主公,決定撤除香爐和供桌。

行天宮第一任保全陳俊豪說,行天宮前後一致的立場從小處就看得出來,原本有燭台,後來也一一撤掉;有信徒買花來拜,廟方會在碟子放上小紙條,建議信眾別買物品祭拜。

行天宮新制不只著眼環保,更希望根絕亂象,帶動宮廟的新氣象。陳俊豪說,行天宮周邊原本被攤販和違停機車占據,曾有攤販為搶生意和地盤打架,也有竊賊趁亂行竊,廟方一九九八年認養廟前的人行道,雇用保全管理,整頓周邊道路,現在期待帶動用心、不以物質敬神的新風氣。聯合報╱記者高宛瑜/台北報導

【2014/08/27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