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布魯塞爾記者蕭白雪、編譯組/綜合報導

天主教教宗方濟各結束五天的訪韓行程,在返回梵蒂岡的專機上表示,如果大陸當局允許,「明天就可出發」訪中。

方濟各說,教廷對與大陸對話採開放態度,唯一條件是「教會需要有宣教的自由」。

八月十四日教宗專機飛越大陸上空,是中共建政以來首度允許教宗專機借道。方濟各回顧此事,表示他當時在駕駛艙見證此事,親耳聽到機師對他說,致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問候電報「已經發出去了」。他說自己隨即回到座位上禱告,「我熱切為美麗高貴的中國人民祈禱」。他說非常想去大陸訪問,最好「明天」就去。

教宗此行多次表達亟欲和大陸當局對話接觸。中央社報導,外交部長林永樂表示,即使教宗有意訪問大陸,台灣也對雙邊邦交有信心,現階段不會有問題。

教宗在機上還首度談到自己的壽命:「時間不會太長,大概再活個二至三年,就會蒙主寵召。」這是教宗首次公開談論死亡。教廷消息人士說,之前教宗曾向親近的人透露,他覺得自己可能只有幾年可活了。

教宗表示,自己有神經方面的毛病需要治療,每天都得喝一種阿根廷的茶,「安撫神經」。教宗向記者說,假如感覺自己無法繼續執行職責,將效法前任本篤十六世,主動退休。

記者問教宗,是否贊同美國空襲「伊斯蘭國」激進民兵。他說,「以這些狀況而言,我只能說,假如有不公義的入侵,那麼阻止侵略者是正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