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校生熬到博士老闆 愛用窮孩子

自由時報自由時報 2014814

〔自由時報記者洪定宏/高雄報導〕盈昶精工事業公司董事長陳泳助曾是高雄高工補校生,但他奮發向上,苦讀取得日本東京工業大學博士學位,返台創業有成後,除在母校開辦獎學金,更結合二十家土木、營建客戶及下游包商聘用補校生,回饋社會,他勉勵說:「再窮、再辛苦,也要有一技之長!」

 

陳泳助發現許多補校生白天在加油站、紅茶店工作,晚上讀電腦、機械等工科,無法學以致用,所以他三年前開始聘用家境清苦、品性佳、願意學技術的補校生為正式員工,並以師徒制方式教導,「讓他們看到發展前景」。

 

高雄高工進修學校校務主任王充閭感謝陳泳助給補校生機會,此舉對學生有加乘效果,對公司也有提早培養人才的好處,呼籲企業界擴大參與。

 

陳泳助出身貧困家庭,只能就讀雄工進修學校機械製圖科,從高應大夜間部畢業後,進入日商工作,優異表現獲公司派駐日本,不懂日語的他不僅從頭學習,更是白天工作、晚上攻讀知名的東京工業大學,五年取得博士學位,堪稱補校生傳奇!

 

十八年前,陳泳助返回高雄創業,他肯定師徒制對公司發展的重要性,大膽進用十五至十八歲員工,因流動率低,如今年紀也不過三十多歲,「永續經營」獲得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