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性 取捨因果之心和行為不能悖離

蓮花生大師曾對藏王赤松德贊說:「金剛乘的見解極為殊勝,但是在行為上,不能偏執於空性的見解,否則將善法和惡法都解為空,這樣將成為魔見;同樣的,空性見也不能偏墮于行為,否則,將會被實有之相所束縛,這樣就沒有解脫的機會。」他又說:「持空性的見解,應比虛空高;取捨因果之心,要比麵粉細。證悟實相見解的同時,必須對因果作很細膩的取捨。」

 

有人問帕當巴仁波切:「已經證悟空性的人,造了罪業,是有害還是無害?」帕當巴仁波切說:「真正證悟空性的人是不會造罪業的。因為證悟空性和大悲心的具足是同時存在的。」所以,修持正法,應該以因果舍取為主要,見解和行為要一致,不能悖離。

 

而現在正在修習空性,還沒有證悟空性的人,在修行大道上,因為採取現行對治,過去生所潛伏的習氣,和未來會轉生惡趣的惡果,將會很迅速地成熟在今生。所以,《金剛經》上說:「善男子,善女人,受持讀誦此經,若為人輕賤,是人先世罪業應墮惡道,以今世人輕賤故,先世罪業,即為消減,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就是這個意思。

 

密勒日巴尊者早年造了許多的殺業,自認為一定會墮入惡道,因為對因果不虛的道理,深信不疑,所以他非常虔誠,比平常人更勇猛精進修持,最後終於得到很大的成就。節錄 ,空性修持與因果取捨

http://www.lama.com.tw/content/msg/DiscussDetail.aspx?Id=66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