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總統拆引信 「封存核四」化解僵局

聯合新聞網

核四大戰一觸即發,府院黨提前拆引信。國民黨立院黨團及行政部門昨晚凝聚共識,決定祭出「封存核四」,現階段暫時封存核四,不放置燃料棒、不運轉,未來是否運轉須由公投決定。

 

民進黨發言人張惇涵說,盼執政黨及馬總統能意識到核四問題的急迫性及社會期待,國民黨團昨晚的決議看起來比較像是「拖延戰」,而非真正想解決核四爭議。

 

國民黨立院黨團昨天下午召開黨團大會,行政院長江宜樺、副院長毛治國等人與會,會議歷時約兩小時半,達成共識。

 

馬英九總統今天上午十時將在總統府會晤民進黨主席蘇貞昌,「馬蘇會」共商核四,盼化解僵局;雙方將比照二○○六年「扁馬會」形式全程公開,會後不舉行記者會。這是馬總統就任以來,首度在總統府與民進黨主席公開會談。

 

「馬蘇會」將針對核安、公投門檻、是否凍結核四、如何在不限電的情況下維持合理電價,以及台灣的能源替代方案、非核家園等議題交換意見。

 

立法院會今將上演攻防戰,民進黨團將提案讓核四公投特別條例逕付二讀,下修公投門檻;國民黨團祭甲動堅守府院防線,即現行公投法明定的「雙二分之一」門檻。

 

反核行動遍地開花,對執政黨造成壓力。行政院長江宜樺昨天在行政院會重申,「現階段在還沒有公投決定核四未來之前,絕對不會讓核四裝填燃料棒」;國民黨團大會昨晚也決議,支持立委林郁方提案,「核四完工通過安檢後不放置燃料棒、不運轉,日後核四是否運轉,必須經過公投決定」。

 

馬總統也化被動為主動,今邀請蘇貞昌到總統府共商核四解方,並透過總統府秘書長楊進添與民進黨秘書長林錫耀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