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報告:敘利亞境內曾大規模用化武

中時電子報 吳家詮/綜合報導 2013年09月17日

聯合國16日在網站上公佈了對今年8月21日敘利亞大馬士革郊區使用化學武事件的調查報告,稱敘利亞境內確實有化學武器被大規模使用,無論誰人使用了化學武器,都違反了國際法,這樣的行為犯下了戰爭罪。同日,聯合國還公佈了對敘人權狀況的調查,報告顯示,無論是敘利亞政府還是反叛武裝,都犯有嚴重的侵犯人權行為。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在對敘化武問題報告中,對敘使用化學武器造成包括兒童在內大量平民傷亡,深表震驚和感到遺憾。報導指,使用化學武器行為違反了1925年《禁止在戰爭中使用窒息性、毒性和其它氣體和細菌作戰方法的議定書》(即《日內瓦議定書》)以及一系國際法公約。聯合國秘書長以最強烈的言辭譴責這樣的戰爭罪行為​​。國際社會有道義上的義務找出肇事者,有義務保證化學武器不再被作為戰爭手段使用。

 

同時潘基文對此次敘化武問題調查人員、世界衛生組織,以及聯合國成員國和有關各方提供的支持表示感謝。

 

報告中指出,敘利亞政府提請加入《禁止化學武器公約》是一個值得歡迎的進展。潘基文還對俄羅斯與美國9月14日就處置敘化武問題達成框架協議表示歡迎。他希望禁止化學武器組織執行委員會和聯合國安理會盡快貫徹執行該框架協議。他同時敦促敘利亞政府切實履行去化武化的職責。

 

潘基文重申,任何人在無論什麼情況下使用化學武器,都是對國際法的嚴重違反。

 

這份長達38頁的報告詳細介紹了調查小組如何成立、展開調查和得出結論,其中提到調查人員對化學武器襲擊後倖存者和目擊者進行採訪,採集環境樣本,人體毛髮、體液樣本,以及通過視頻、音頻、文件等資料各種手段結合,得出結論:在敘利亞各方衝突持續地情況下,8月21日在大馬士革郊外的姑塔(Ghouta)鎮,有可信證據證明地對地火箭彈中包含了神經性毒劑。

 

另一方面,由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任命的敘利亞國際人權調查委員會16日向該理事會正式呈交了敘利亞侵犯人權問題最新調查報告。報告顯示,無論是敘利亞政府和反叛武裝都犯有嚴重的侵犯人權行為。該委員會還表示,它將繼續就確定化學武器事件肇事者進行調查。

 

敘利亞國際人權調查委員會主席皮涅羅(Sérgio Pinheiro)向人權理事會表示,使用化學武器是一項戰爭罪行,在等待聯合國敘利亞使用化學武器調查小組的報告之時,由他所領導的委員會將繼續就找出這些事件的肇事者進行調查,並根據授權向人權理事會提供報告。

 

皮涅羅對於目前就消除敘利亞化學武器所採取的步驟表示歡迎,認為這些努力為進行更加廣泛的談判從而導致衝突的政治解決提供了一線希望。

 

皮涅羅指出,無論是政府軍還是反政府武裝都沒有遵守交戰規則,避免對平民地區和平民設施,如醫院進行攻擊,也沒有根據國際法對兒童加以保護。

 

皮涅羅表示,兒童在平民傷亡中佔很大的比例。他們被任意逮捕並遭受酷刑。他們同成人被關在一起。政府應採取步驟,釋放兒童或將他們轉移到為未成年人設計的設施中,使他們受到公平的審判並享受兒童的權益。

 

皮涅羅指出,有影響的國家有義務確保衝突方遵守戰爭法。向任何一方提供武器都會加劇衝突,從而使保護平民的工作受到危及。他指出,向衝突方輸送武器在下列情況發生時應該停止:武器可能被用於實施侵害人類罪、違反國際人道主義法或是戰爭罪,而這種情形在敘利亞正在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