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站/昭告世界 和平與利益 都不放棄

【聯合報╱記者林克倫】

2013.01.30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第三次政治局集體學習上,再次強調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但絕不能放棄中國的正當權益,絕不能犧牲國家核心利益。

 

習的講話首先是再次向世界昭告,大陸的發展是和平方式,不稱霸、不做帝國,是種想讓國內人民能豐衣足食、安居樂業的發展模式;正因如此,外界不必擔憂中國發展後會成為興風作浪、窮兵黷武的霸權。

 

至於捍衛正當權益、國家與核心利益的話語,因和平發展易造成西線無戰事、攆中國虎鬚也沒關係的誤解,故習再次明白敬告有所圖謀相關國家,特別是與大陸有領土與領海主權糾紛的周邊國家,日後該有所作為,將依法據理絕不隱忍。

 

大陸國家領導人再三宣示永不稱霸,然世界各國依舊用異樣眼光、狐疑心態看待中國。想贏得外界信任,關鍵是中共必須回答:一個擁有十三億人口、三兆多美元外匯存底、一黨專政且擁有百萬大軍的國家,和平發展成功之後是什麼模樣?

 

這是大哉問。畢竟人類文明歷史發展迄今,「超級巨大」的未來中國將是首例,正因連大陸領導人在內的全世界人民,都還沒有答案,面對外界再三懷疑,大陸也只能不斷解釋。這是中國「和平發展」的宿命,緊鄰在旁的台灣,更難置身事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