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錢震宇/台北報導】

針對黃金十年提出洽簽「兩岸和平協議」,馬英九總統昨天強調,這是把「不武」這個共識法制化,同時經過公投程序。但他表示,「以目前來說條件並未完備,未來四年內推動的機會不大」。

馬總統接受中天「向選民報告」主持人趙少康專訪,面對近來引發爭議的「兩岸和平協議」議題,他重申,未來十年,不應該迴避這個議題,但目前政府沒有推動的計畫,更不會為簽而簽。

他說,可能有人覺得現在兩岸關係沒那麼緊張,為何還要再簽一個協定。他認為,就算對岸撤了飛彈,也不保證飛彈不會轉彎,和平是把「不武」這個共識「法制化」,是需要一個機制來保障台灣人民的安全。

馬總統表示,前總統李登輝、陳水扁都曾提出和平協議或和平架構的內容,或許是自己信用好,大家就認為他馬上會做,但他一再強調是「審酌推動」,同時經過「民意支持」就是公投;他不認為自己當選連任就是符合「民意支持」的推動要件。

他也指出,在藍綠對立的情況下,目前商簽和平協議的條件並不完備,未來四年推動的機會也不大,但身為總統,「不能不考慮下一代的幸福」。

民進黨批評兩岸和平協議就是統一協議,甚至是投降協議。馬總統嚴詞反駁,指他何時說過統一?馬總統表示,不能因為他的父母來自中國大陸,就套一個「原罪」給他。

「故鄉就是親人埋骨的地方。」馬說,他的祖父母、父親、叔叔都是葬在台灣,他深愛台灣,台灣就是故鄉,「我愛台灣的心不容質疑」。

趙少康舉第七次江陳會,「海協會會長陳雲林被問到這項協議,沒表示任何看法」,詢問馬總統。馬總統直言,因為事前並沒有跟北京溝通過,這是因為我們國內必須要先把條件設定好,在三項前提下,才可能進行。

馬總統說,因為我們要求這項協議必須交由人民公投決定,目前看起來共產黨不見得同意,也可能不會開心,但我們還是要先有所準備,要有願景。

他強調,黃金十年內容都是各部會反覆開會討論後才提出草案,他針對「和平兩岸、友善國際」也主持兩次會議作最後裁決,「這麼大的事情,不可能一個人做決策」。

 

【2011/10/29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