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參加 我要祈福
尊貴吉美法王

 

 

 

 

台中五方佛道場

 

2019年新年初五

 

尊貴的上師吉美法王開示

 

 

 

《藏密白玉佛學會》(1/2)2019年新年初五尊貴的上師吉美法王的祝福與開示~ 大家新年快樂,萬事如意。

 

大家新年快樂。很高興今天能夠來到台中五方佛道場,跟各位一起過一個非常快樂的新年,首先我送給各位一些祝福的話。

 

五福臨門,五路財神,恭喜發財,豬年新春,祝福大家,福來運轉,諸事吉祥,諸事如意,豬年好運。

 

除了送這些祝福的一些詞之外,還想要送給大家二大的財富。

 

首先我想要送給大家的財富~法財,這個法就是正法的法,首先想要送給大家正法的財富。

 

這是巴楚仁波切尊者所講的,是一個非常受用的。

 

 

 

首先調伏心,如何調伏呢?用正法來調伏自心。

 

尤其是我們學佛的人,懂得要調伏自己的心,這是非常非常重要的。要調伏心,基本上靠自己個人的能力去調伏這個心,是困難度很高的。

 

因此在2500年前釋迦牟尼佛開始南瞻部洲的眾生發現輪回的苦,比如說發現人世間的十一個苦,生老病死等等,釋迦牟尼佛宣講佛法的​​因緣就開始具足了。

 

宣講佛法的​​因緣具足的原因,第一個當然是眾生發現自己的苦,無苦無出離,所以釋迦牟尼佛從五個比丘開始,從苦集滅道開始講解正法的開端,那釋迦牟尼佛2500年前所傳的法有多少種呢?

 

84000個法門,84000個法門是要調伏什麼呢?調伏還是心的。

 

調伏什麼?三個字:貪嗔癡。佛陀調伏眾生的三毒~調伏貪、調伏嗔、調伏癡的時候,就21000、21000、21000總共就是63000個法門,然後把貪嗔癡綜合起來又講了21000,總共就是84000個法門。

 

 

佛陀從初轉、中轉、後轉法輪傳了這麼多正法,主要是調伏什麼呢?目的是什麼呢?目的就是要調伏心。

 

如何去調伏這個心呢?就是要靠正法來調伏你自己的心。

 

所以各位有沒有發現,我們學習佛法的人最重要的不是調伏身體,也不是調伏自己的嘴,調伏的是自己的內心,因為其實我們每一個學習佛法的人,來到佛堂就是想盡辦法好好的聞法,而自己回去好好的去思考,然後你就有能力、有方法去調伏自己個人的心。

 

我們有時候很明顯的一點就是,你有沒有學佛?有學佛。

 

有沒有上課?好像有上。比如說對我們的佛堂弟子來講,自己的身語有沒有改變?意有沒有改變?那我們說我們的意有沒有改變?我們的身語就看的非常清楚、明白,為什麼呢?

 

因為我們沒有聞法入心的時候,第一個最明顯看得到的就是自己的身體和嘴巴,你的行為就展現出來,你的言語、講話的口氣,各方面就展現出來~你的心是沒有調伏好。

 

 

因此我今天要送給大家是正法的財富。我們如何去依靠正法而調伏自心呢?從巴楚仁波切尊者在《普賢上師言教》裡面,這個叫做《大圓滿前行》,我們每一個道場都在上這個課程,從暇滿人身、壽命無常,因果不虛與輪回過患,這就是四轉心。

 

透過從發心之後再從暇滿人身,這四種轉心是讓我們調伏自心最好的一個方法。很多過去的佛菩薩,所有的成就者、聖者,在藏傳佛教也是一樣,這些所有的成就者、上師們,導引弟子最好的一個佛法也是講四轉心,四轉心為什麼那麼重要?宣講佛法的​​人也很重要,聽聞佛法的人為什麼那麼重要呢?

 

這個就好比我們蓋房子,蓋房子四個角落的四根柱子一樣,把這四根柱子堅固了,那你們怎麼去隔這個牆,挖這個窗戶、門,怎麼挖都沒有關係。

 

也可以說從小乘、大乘、金剛乘所有的一切法裡面,《大圓滿前行》是多麼重要的一件事情,從四轉心開始非常非常的重要,所以作為這個四轉心的一個基礎,為什麼呢?因為依靠四轉心你才有辦法調伏自心。

 

 

所以在座各位我們每一個人,為什麼我們的學習佛法的過程當中有很多的進進退退?為什麼?有沒有想過?是因為你根本就不懂得去珍惜你十八圓滿的人身寶,你不覺得說你這個人身寶得來不容易,而是一個非常的巧合而來的。

 

《大圓滿前行》裡面怎麼講?這個難得的人身寶像盲龜百年從東到南,西到北,浮到海面上,盲龜找到一個木軛的洞,多麼的不容易!你們想想看,這個可以算得出來吧,一個小小的一個洞在水上,然後水是會動的,牛軛也會動,飄來飄去,那是盲龜,那個盲龜的頭能夠坎進去那個牛軛的洞裡面,容不容易?不容易的。

 

一個乾乾的牆壁上面你撒這些豌豆,能夠可以粘的住嗎?粘不住。

 

所以很多等等這些所有的比喻裡面就看得出人身是非常難得的,而且這個也不是你靠關係,走後門,不是這樣的,這是累積,無始劫以來自己累積的一個廣大資糧,你才會有這樣的一個人身寶,而這麼多的人身裡面,具足人身寶是稀少的!

 

 

我認為我們的感官裡面,很難去思考事情,尤其是我們現在看電視、滑手機,滑蘋果多麼的厲害,所以我們腦筋是完全沒有在運作的過程當中。

 

如此,你的精神病來了,什麼​​各種各樣的病全部都來了,為什麼?我們的腦袋根本就沒有在運作,人就會越來越笨。

 

當然,人有很多種,你是邊地人?還是有佛法的地方的人?具足十八圓滿的人?人有很多種,你看全世界有多少個億的人,多少億的人裡面能夠接觸正法的人有多少?

 

而且不但接觸正法,並且能夠學得好,能夠修得好,能夠修到可以解脫的、成佛的有幾個?少數,個位數!

 

所以我們如何去調伏自己的心,調伏心就是要完全依靠這個四轉心。

 

現在也是勉勵大家,在各個道場不管是堪布、喇嘛、講師們,上《大圓滿前行》課程的時候大家儘量去上,為什麼呢?

 

打一個比喻,我們想像自己就是充電器一樣,你的電會漏掉、會用完,需要充電。因為我們所吸收的訊息太複雜了,煩惱太多,習氣太重,所以偶爾上師、堪布所有的講師們上課的時候,你稍微反省一下、想一下。

 

 

 

很多人問我說煩惱生起的時候、仇恨生起的時候,應該怎麼辦?那時候你就靜一下,靜個5分鐘,靜個半個小時後,你再處理事情的時候,處理的方式是不一樣的。

 

所以其實有很多各種各樣的方法,這些方法一下子也講不了,就是要上很多的課程。

 

各位,上課過程當中,佛的教言是非常細微的,且不可思議。

 

所以能夠用四轉心去調伏心,調伏自己的心,是多麼好、多麼殊勝的,這個也是要靠正法,然後修。

 

如果能夠可以調伏自心的話,巴楚仁波切尊者講了︰即便你沒有非常高的定解,也沒有什麼非常的清淨之見,也沒有修什麼非常殊勝的本尊法門,也沒有念什麼咒語,不要緊、沒關係,你有了四轉心而調伏自心,那你在解脫的道路上比任何法還要更受用!

 

更有受用,因為為什麼?你已經有四轉心了,這個四轉心,可以能夠調伏自心。希望各位能夠具足正法的財富,然後正法的財富我聽不懂正法,84000個法門沒關係,我剛剛講的很清楚,四轉心,四轉心就可以了。(待續)

 

~文殊智慧天女整理分享(1/2)

 

 

 

佛學會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