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參加 我要祈福
尊貴吉美法王

 

 

 

 

 

藏密白玉佛學會

 

《 尊貴吉美法王10月法訊

 

 

 

 

 

★由尊貴的上師 吉美法王親自傳授:


(1)台中五方佛道場之「入菩薩行論智慧品—澄清寶珠論」課程


(2)彰化釋迦牟尼佛道場之「生起次第講記.儀軌通則口訣總集)」課程


(3)雲林阿彌陀佛道場之「前行備忘錄」課程


(4)清水觀音寺之「中觀莊嚴論釋」課程

皆已正式開課傳講!歡迎十方信眾具清淨發心,前來聽聞此殊勝之了悟空性智慧課程,利他成就,圓滿菩提!

★另預計10/15~16二天舉行2016年度普巴金剛除障祈福法會,請所有弟子及信眾大德發心盡力宣傳,利益眾生消除違緣障礙,順心如意!


請大家廣為轉發法訊,功德無量!

 

 

 

 

 

台中五方佛道場

 

傳講《澄清寶珠論》

 

 

 

 

2016/9/22藏密白玉佛學院/台灣台中五方佛道場


感恩尊貴上師吉美法王不辭辛勞為弟子信眾們宣講課程:【澄清寶珠論】


※所有一切法本體是無生、無住、無滅的自性,這些所有一切都是假相的顯現,是因緣而起而顯現的,簡單來講的話:因果一切如實來顯現是因為依靠空性而顯現的,是不可思議的。五次第論云:顯現就是空性,對初學者來講剛開始必須要精通各分已,那麼究竟的時候現空無二無別的自性才會成一體。

※現空雙運這個名,有一些學者們說是密咒道的修法,非顯宗之修也。那麼中觀應成派以下雙運都是遠離四邊的雙運,這也是經過觀察思維而抉擇的,這個是在顯宗資糧加行道的時候。在密咒道時是以方便法,方便法是一個竅訣、生起次第,圓滿次第等,依靠此殊勝的竅訣所以能強力顯現智慧,除此之外法界是沒有顯跟密的差別。

※實相的見是遠離四邊、遠離一切,但修持的時候它是不能同時斷除四邊的。比如說我們一個初學者,對實相的見一開始沒辦法了悟,所以要依靠觀察思維而去修,以輪番的方式才能斷四邊。首先先斷有,斷有之後再來斷無,斷無之後再來二,斷二之後再來斷非二,斷了非二之後就能遠離四邊。

※無緣雙運法界之義首先要以聞思來了解,再來不管是顯宗或是密宗都一樣,用實修來體會無緣雙運法界之義。若不是這樣的方式,就如稻芽不可能從青稞的種子而生,同樣的道理資糧加行道的時候現空雙運的義也好或離戲也好,如果沒有經過觀察思維,沒有去了知和體會的話,就如青稞的種子要長出稻芽是不可能的。

~吉美天女分享~

 

 

 

 

嘉義文殊道場

 

 
傳講《入菩薩行論》
 
 
 
 
2016/9/24 (1) 

藏密白玉佛學會/台灣嘉義文殊道場
 
尊貴的上師 吉美法王 傳講
 

「入菩薩行論」~摘要分享

第三品:持守菩提心~

壬一 隨喜支

(一) 下士道之隨喜

欣樂而隨喜:
一切眾有情,
息苦諸善行,
得樂諸福報。

別人修持善業時,不生嫉妒心,隨喜他的功德,這樣自己就可得同樣廣大的善業福德。一切眾生要受輪迴的苦,尤其三惡道的苦,非常疲倦,所以眾生受苦時,要讓他休息片刻,停止痛苦。要怎麼做?要讓他修十善業,這樣眾生就可息苦,解脫輪迴的苦海。從小乘、大乘、金剛乘,都可解脫輪迴的苦海,所以,只要眾生修持十善業,可以離苦得樂,我就心生歡喜、對他隨喜。且不只親人、朋友,還包括仇人。

有兩種的隨喜:因十善業(守戒),和果十善業。小乘也有兩種隨喜:得聲聞、獨覺的阿羅漢果。

(二) 中士道之隨喜

隨喜諸善行:
彼為菩提因,
隨喜眾有情,
實脫輪迴苦。

眾生有身體、有思維、有心,得阿羅漢果時,完全脫離輪迴的苦,不會再掉下來,因此我隨喜。

(三) 上士道之隨喜

隨喜佛菩提,
佛子地諸果,
亦復樂隨喜:
能與有情樂、
發心福善海、
及諸饒益行。

對佛菩薩如何隨喜?也是兩種方式:因的隨喜~ 第一地起到第十地的修持,暫時佛子菩薩的果位; 果的隨喜:已得究竟無上果位。這樣隨喜的樂,主要需靠菩提心。菩提心的福善像海一樣,無法衡量; 但只有菩薩的發心還不夠,需要有饒益眾生的四攝法~佈施:對眾生行佈施。愛語:要說善妙之音,使轉為眷屬。利行:與佛法不違背,要走善道,要講佛法,且要實修。同事:使眾生行正行,自己也要依正法實修。

壬二 請轉法輪支

我於十方佛,
合掌誠祈請:
為苦或迷眾,
燃亮正法燈。

我求三界眾生得解脫,所以我祈請一切善知識傳法。眾生因為迷惑,受苦而不知解脫的法,所以佛要傳法,法燈要亮起來,這樣眾生就知道了。佛的法燈:所傳的法~
廣法:因果法
勝法:空性的法

壬三 祈請不涅槃支

知佛欲涅槃,
合掌速祈請,
住世無量劫,
莫遺世間迷。

諸佛利益眾生的事結束了,接下來就是要休息、涅槃了,我趕快合掌請求諸佛、上師、善知識不要入涅槃。雖然眾生不聽話、很糟糕、家教不嚴、很愚癡… 就像瞎了眼、無心、什麼都不懂,但請佛不要放棄,別入涅槃。

(妙音度母分享)

2016.9.24.(2)
 
藏密白玉佛學會/台灣嘉義文殊道場 

尊貴的上師 吉美法王傳講

「入菩薩行論」~摘要分享

壬四 善根迴向利他支

如是諸觀行,
所積一切善,
以彼願消除,
有情一切苦。

從供養到涅槃,我所積一切善果,全部都做迴向:迴向三界一切眾生獲菩提果位。不管有沒有時間唸迴向文,心裡這樣想就可以了。 

乃至眾生疾,
尚未療癒前,
願為醫與藥,
並作看護士。

或者額外迴向的方式:有眾生得重病,還沒好以前,我希望成為他的藥,吃了後病會好起來。我也願意成為名醫,或當護士,病人所需,我都幫他。

盼天降食雨,
解除飢渴難,
於彼災荒劫,
願成充飢食。

世界變化,眾生業力到了,需受果報; 災荒劫,一切都要結束了,沒望了,像進入餓鬼道… 這時,有眾生吃不飽、沒水喝,我就成為他的食物和水~ 這是發心。

為濟貧困者,
願成無盡藏。
願諸資生物,
悉現彼等前。

有眾生貧困、沒錢,我發願成為他們的摩尼寶,給他們不盡的財富、寶藏,還要變成他們所需的衣服、房子、裝飾品、噴的香水、擦的乳液… 

課後,弟子們向法王請益 ~

ㄧ.弟子問:

癌末病友,仍有求生意志,但只剩幾個月,此時為他唸心咒,是應為他求延壽?或求佛菩薩讓他解脫?

法王答:

若每個眾生都能解脫、成佛最好,但人有生老病死的果報,死苦就是業力成熟的果報。人本來人應該可以活8、90歲,但若30歲死就是業力成熟的果報。果報都有原因,都是業力,成熟時會出現障礙,需要面對這個苦。這樣的眾生,願他能少受一些苦,為他唸藥師佛,祈求祂所遇到的醫生都是藥師佛,吃藥師佛給他的藥,希望他趕快好起來,或減少病苦。或者為他修長壽佛求延壽,若加持很強時,可以拖延一下,但其實很難,也沒有樂受。所以,若真不行時,生命結束反而好… 就為他修阿彌陀佛。

二.弟子問:

學佛應該要遠離貪嗔癡,但我身邊很多學佛的朋友,學了很久,但還是有貪嗔痴,照樣道人長短,還引起我的嗔,難道這是我的業力?… 我應該以何種心態面對?是獨善其身?還是睜隻眼閉隻眼?

法王答:

這是好問題。其實,眾生不管他有沒有學佛,每個人都不可能完全沒有三毒、五毒,只是看哪個問題比較嚴重而已,連阿羅漢內心都有細微的貪嗔癡,只是重大的沒有,所以要從這個角度來看。但需不需要學習斷除?一定要,否則,輪迴的苦因就不會斷。學佛要建立正念、正見、對治煩惱,但每個人效果不同,不知道對治的人,效果就不大。聞思修很重要,但聞法後不思惟,效果就不大,思惟後不修也一樣。講到這個,我是兩隻眼睛都閉起來了,有第三隻眼都要閉… (笑!) 其實,看的人最重要,「入菩薩行論」說:如果你因我而生嗔心,你會下地獄; 但我要慚愧、懺悔,因為是因我而生。所以,看的人最重要,如果害自己下地獄,得不償失,很不划算喔!

(妙音度母分享)
 
 
 
 
高雄21度母道場
 
 
傳講《入菩薩行論》
 
 
 
 
2016.9.25. (1)

藏密白玉佛學會/台灣高雄21度母道場

尊貴的上師 吉美法王傳講「入菩薩行論」
 
第二品:懺悔罪業~分享

癸二 真實對治

真實,表示業和果之意。首先要信:若累積不善業會受苦果,要信; 累積善業會受善果,也要信。我有很大的貪和執著,所以會造業,這個業要消除,否則會受果報~ 要消除、對治的法,從這裡講。

吾因無明癡,
犯諸自性罪。

因為無明、愚痴、不懂,累積了很多罪業,要受苦果; 而累積善業會生善果,這個不懂,也是無明。所有眾生,不分你我都會犯錯,這就是自性罪:身口意的十不善業。自性罪的業果,就像燒紅的鐵,放在嘴裡會受不了。 

或佛所制罪,
如是眾罪過。

所制罪:有戒律的的人會犯的過錯。譬如比丘、比丘尼之戒:比丘拔草、割草就是破戒,因為有戒律。若你不是比丘就沒有破戒。一個是無明所造,一個是釋迦牟尼佛制定的戒; 這兩種罪都會受苦果,所以要斷除。

合掌怙主前,
以畏罪苦心,
再三禮諸佛,
懺除ㄧ切罪。

心裡要想:我造這麼多罪,將來一定會受十八地獄,或三惡道的苦,所以業一定要消。所以我要懺悔,且要很畏懼,這樣的心態就會比較認真。懺悔時,身要合掌、頂禮,語要唸咒,且要有心~ 身語意要合起來,這樣才有效。

壬四 返回對治力

諸佛祈寬恕,
往昔所造罪,
此既非善行,
爾後誓不為。

返回對治力:懺悔後,要想,我從此不再犯同樣的錯,所以要發願、承諾,要守戒,這就是最好的懺悔。我這個罪人,諸佛慈悲要看著我、救救我、不要不理我… 請諸佛寬恕我,幫我消除我的罪業。這些罪業讓我很難受,要受很大的苦,所以從今天起,哪怕失去生命,我都不再造。

(妙音度母分享)

2016.9.25. (2)

藏密白玉佛學會/台灣 高雄21度母道場

尊貴的上師 吉美法王傳講

「入菩薩行論」第三品:持守菩提心~分享

壬一 隨喜支

(一) 下士道之隨喜

欣樂而隨喜:
一切眾有情,
息苦諸善行,
得樂諸福報。

別人修持善業時,不生嫉妒心,隨喜他的功德,這樣的好處,自己也同樣獲得廣大善業的福德。一切眾生要受三惡道、輪迴的苦,難受難忍,憔悴到不行,所以,要讓他休息片刻,停止痛苦。要怎麼做?要讓他修十善業,先從三惡道解脫到三善道,然後解脫輪迴苦海,得解脫之樂。所以,修因,我隨喜,得果,我也隨喜; 且不只對親人、朋友,仇人我也打從心裡隨喜。

(二) 中士道之隨喜

隨喜諸善行:
彼為菩提因,
隨喜眾有情,
實脫輪迴苦。

小乘也有兩種隨喜:得聲聞果,和獨覺果。這是守戒累積的善業,得果時就不再墮輪迴,不再受苦,因此我隨喜。

(三) 上士道之隨喜

隨喜佛菩提,
佛子地諸果,
亦復樂隨喜:
能與有情樂、
發心福善海、
及諸饒益行。

對佛菩薩如何隨喜?也是兩種方式:因的隨喜~ 第一地起到第十地的修持,暫時佛子菩薩的果位; 果的隨喜:已得究竟無上果位。這樣隨喜的樂,主要需靠菩提心的發心~ 菩薩的意:讓三界一切眾生解脫,得暫果,或佛果,我都隨喜,這就是菩提心的發心。菩提心的福善像海一樣,無法衡量。但只有菩薩的發心還不夠,要行才有用。而這個行,需要有饒益眾生的四攝法~

佈施:對眾生行佈施。
愛語:說好聽、愛聽的話,吸引過來,使轉為眷屬。
利行(合義):要傳法,與佛法不違背,且要實修。
同事(行義):使眾生行正行,自己也要依正法實修、要成就。

所以,善知識不容易,要具足四攝法才合格。

壬二 請轉法輪支

我於十方佛,
合掌誠祈請:
為苦或迷眾,
燃亮正法燈。

我求三界眾生得解脫,所以我祈請一切善知識傳法。眾生因為迷惑而受輪迴的苦,想得解脫,但解脫的方法不懂,所以我請求上師、諸佛傳法,法燈要亮起來,這樣眾生就懂了。所以,祈請轉法輪的功德很大。

(妙音度母分享)
 
 
佛學會網址:Http://Palyul-Tw.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