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3/11/16 06:43:00

 

 

 

 

如何藉由利他之心﹐讓自己成為一個好人

2011春季課程第一天

第十七世大寶法王

獅吼音•開示集

法王2011春季課程第一天

時間:2011年3月9日 

法王2011年的春季課程,今天下午于印度鹿野苑創古金剛智慧大學展開。在這次為期四天的課程中,法王開示的主題是「如何藉由利他之心﹐讓自己成為一個好人」。由於考慮到全球法友聞法的需求,這次課程安排了現場英文口譯,也可透過FM頻道收聽印度文和中文的翻譯,網路直播的部分除了英、印、中三種語言之外,還提供了法文、德文、越南文、波蘭文、西班牙文等共八種語言的服務。 

數天之前,課程的各組工作人員和寺院僧眾就為課程的準備工作而忙碌,安排細節流程、規畫座位安排、硬體架設等,這一切在預定的開放時間前已備妥就續,場外的法友們更是早早就排好隊,期待著下午三點的開放進場時間。這個時節的鹿野苑整日豔陽高照,已經開始有夏季的燠熱,負責這次課程組織的法王姐姐,很貼心地為法友準備了杯裝水。現場有來自世界各地將近六百位的僧眾和在家法友,透過網路在世界不同角落觀看現場直播課程的人數更是眾多。此外,和許多法友一起在現場聞法的,還有尊貴的創古仁波切、竹慶本樂仁波切、嘉措仁波切,以及多位堪布。 

課程一開始,法王談到春季課程的緣起,由於法王每年都會在創古智慧金剛大學過藏曆新年,因此很多人建議就在此地舉辦春季課程,所以有了這第一次的春季課程。無論是在現場,或是在東西各地透過網路觀看直播,都是在參加這次課程,因此沒有遠近的差別,法王把所有人都觀想成是聚集在其身邊。看到大家都是帶著求法的一念心而來,因此法王表示會在四天的課程中,盡力和大家分享他的想法。

 

關於這次課程的主題「如何藉由利他之心﹐讓自己成為一個好人」,法王認為只嘴上說說很容易,要去實踐還不見得做得到,不過,如果真的有心要成為一個善人是有方法的,只不過看自己要不要去做。

 

「做一個好人」在世間是一個基礎,一個孩子有了正直、誠實、盡責等等善良觀念之後,再進一步學習文化和知識,就會讓他的人生更加有目標,可以用這些知識來服務更多人。如果沒有基礎的良善觀念,有時學習很多知識,反而會去誤用這些知識。「善心」不只在世間法是一切的基礎,以佛教修持來說也是如此,因為修心的修持基礎也就是具備善心。

 

法王指出,這次的主題不論在世間法或修持來說都是非常重要,但是很多人一看到這個主題,就會覺得是無聊的老生常談,想趕快跳過,去學習更深的知識。就好象很多人只想獲得好的衣食,卻不去想僅只是如此是無法為自己帶來快樂的,如同空洞的華美巨廈一般。以大環境來說,如果沒有基礎的道德觀,光是求經濟進步科技發達,反而會帶來更可怕的災難。

 

無論是什麼身分,以什麼樣的方式生活,離苦得樂的目標都是相同的,因此在運用各種方法來離苦得樂時,就應該思考何種方法才能真正帶來快樂。此時,法王以一個二次世界大戰的故事來說明,當時有兩位分別在家鄉都同樣有懷孕妻子的英、德士兵,在戰場上迎面相對,英國兵因為憶起家鄉的妻子和未出生的孩子,生起了一股驚人的力量,因此刺殺了德國兵。英國兵在德國兵臨死之前,發現他在家鄉也和自己一樣有懷孕的妻子在等待著,於是就答應轉達照片和德國兵的遺言。戰爭結束後英國兵返鄉,發現故鄉毀了、妻子也死了,讓他非常傷心。之後他想到德國士兵的託付,也真的找到了德國兵的妻子,兩個人後來也生活在一起了。

 

法王接著說,故事中的兩個士兵都想要有好的家庭,但是身處在戰爭的環境中,不會去想到對方的背景和希望,甚至不把對方當成一個「人」,只覺得那是一個該殺的物件,完全忘記了善的本質。法王解釋道,這個善的本質就是正常健康的人都本具的「同理心」,如果忘記了這個本質,就會產生嚴重的後果。

 

「聖者總是為他,凡夫總是為己」,法王進一步說明,成為一個好人的根本就是要多想想別人,多去關注周遭的生命,如此人生才有意義,而真正的善人,就是能放下自己,去關注他人、利益他人。不過法王也提醒,「利他」並不是馬上就要跑去做什麼,而是要去思惟自他的關係,思惟自己存活的因緣,對自他能生起平等的觀念。唯有讓自己紛擾不安的心平靜下來,才有可能對有意義的人生稍有體會。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