堪千貢噶旺秋仁波示寂十六周年紀念法會 措尼仁波切 大圓滿立斷 實體閉關課程 兜率百尊
 
 
 
 
 
 
 
弘揚佛法 行銷規劃 公益VIP申請
 利美園地
心靈.心理.管理搜尋
地區:
分類
精選顯密資訊
  PLIBC
雪謙寺 
SMTB
寧瑪巴噶陀大圓滿虹光
佛學數位圖書館暨博物館
台灣蒙藏文化中心
喇嘛網
中華電子佛典協會
 

  企業倫理/讓員工 勇於說實話   
轉寄 列印 迴響 閱讀尺
加入會員
更新日期:2012/08/15 09:20:14
新聞單位 :

學習次第 : 進階

 

2008年,擁有161年悠久歷史的西門子,因賄賂案遭到美國和歐盟處罰鉅款;近年來,西門子勵精圖治,在全世界分公司以企業倫理進行變革,創造了全新的企業文化,再度打響品牌知名度。

承擔過錯 勵精圖治

西門子台灣及香港地區法令遵循長陳履寧表示,西門子百年來以工業能源、醫療資訊為核心,產品有大樓自動監控、醫療器材、發電廠等,大多數的客戶都是國營事業,經常接觸公務員,因為監控機制未完善而發生了行賄事件。

2008年西門子因全球行賄的罪名,被處罰鉅款約台幣540億元,造成企業經營危機;也因為行賄案,西門子無法繼續經營美國市場,導致在其他國家也難以生存。

然而,危機也是轉機,西門子執行長洛瑟(Peter Loescher)在公開場合呼籲員工必須遵守法令規範,所有員工也收到執行長的公開信,顯示高層對此事情的重視程度;西門子全球總部也公告公司將徹底執行遵循法令的規定,讓員工明確地知道,遵守規範的指令不容打折。主管也必須提醒員工,不當公司的害群之馬,讓違規事情不再發生。

台灣大學管理學院GMBA企業倫理教授謝冠雄認為,企業願意承擔過錯的態度很重要,高層的聲音是改變企業文化的領頭羊。

西門子也建立貪汙防治的內控機制,每一個業務部門都配置足夠的監督人力,協助業務做出正確決定,協同法律部門嚴格督導。

西門子訂定出商業行為規範,包括請客、送禮的規定;針對抽象的法令發布細節公告,例如反洗錢或公平交易等議題,都有許多施行的細則,公告後,再訓練和教育員工。如此重新改革,就是希望西門子不再使用違法的手段,而是在公平競爭的環境下經營企業,將法令遵循確切落實在公司治理中。

西門子更積極做內部檢舉,因為敢跟你說實話的員工才是好員工,而且最高端的主管常看不到自己的缺點,除非別人主動告知,「願意說真話的員工,才是愛這家公司的員工」。

鼓勵員工 檢舉違規

謝冠雄認為,改變企業文化應該採取鼓勵的態度,多多和員工對話。要知道員工心中在想什麼並不容易,投訴信箱是一個管道。不過,若是投訴信箱設在主管辦公室的門口,就不是鼓勵員工提出意見的方法。

西門子設立檢舉信箱,任何人只要發現內部有員工違反公司內規和法律,都可以寫信和打電話到此;收到訊息的人不是西門子內部的員工,而是另外請外部公司的專業調查員負責,由外部調查人員進入西門子調查;若有不法情事,西門子會懲處,希望經由檢舉的方式,可以規範員工遵守法令。

謝冠雄提到,和西門子同樣為百年企業的美國奇異,自2007年開始,一直高居世界最有倫理的企業排行榜。奇異公司也鼓勵員工提出意見,愈多人檢舉,表示愈多人講實話,也顯示這家企業正在進步,可以讓員工不受壓抑地說真話,企業倫理已經烙印在企業文化中。

奇異公司的核心價值是「誠信」,每一位管理者或領導人,抱持著個人誠信就是企業倫理的原則,這也和其他公司產生差異。

陳履寧也提到,台灣西門子曾有次違反勞基法,因超時工作,必須罰鍰約1至2萬元新台幣,但是仍抱持著「發現問題就解決它」的積極態度,公司特地到台北市勞工局,拜訪局長跟課長等相關部門官員,請他們給予建議,作為「現在應該改進什麼,未來怎麼做才會做得更好」的參考意見。

兩個百年企業都鼓勵員工,讓他們有空間、不受限制地向公司提出建議;也因西門子曾經跌過跤,陳履寧說,西門子做出許多改革努力,將企業倫理潛移默化於企業文化,期望經歷改變,未來也能成為企業在法令遵循及永續發展的標竿。

【2012/08/15 經濟日報】

 





上一篇(換個「健康」的好工作) 回目錄 下一篇(李安、霹靂…文創科技行銷台灣)

全球慈智部落格
為什麼要閉關?
中時部落格|回收紙袋,成為綠色時尚實踐者〔學學GFF〕
普巴金剛薈供
佛子行三十七頌》課程講釋日期2008/9/30 09.45
尼泊爾朝聖之旅

贊助網站
台灣會議中心
中央研究院身體與醫療研究
生命電視-佛學網站
南亞技術學院
台灣民俗風情 - 台灣旅遊在線
超自然力的應許消災祈福. ‧媽祖Wikipedia, ‧媽祖信仰. ‧媽祖信仰及媽祖廟北港朝天宮, ‧媽祖信仰在台灣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