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誕浴佛暨尊聖度母消災祈福法會 第41任薩迦法王-無上部勝海觀音五尊大灌頂 浴佛節《大乘大集地藏十輪經》口傳法會
 
 
 
 
 
 
 
弘揚佛法 行銷規劃 公益VIP申請
 利美園地
心靈.心理.管理搜尋
地區:
分類
精選顯密資訊
  PLIBC
雪謙寺 
SMTB
寧瑪巴噶陀大圓滿虹光
佛學數位圖書館暨博物館
台灣蒙藏文化中心
喇嘛網
中華電子佛典協會
 

  數位工作術/活用GTD原則,搞定日常大小事   
轉寄 列印 迴響 閱讀尺
加入會員
更新日期:2012/03/09 01:19:36
學習次第 : 進階

數位時代 2012/03/07【撰文/鄭緯筌】  

對於忙碌的上班族來說,每天幾乎都有做不完的事情,如何達到事半功倍的成效,是數位時代工作者必要的修煉。時間管理大師大衛.艾倫(David Allen)在他所撰寫的《搞定》(Getting Things Done)一書中,把GTD的概念融入日常生活,建議大家可以利用蒐集、處理、組織、檢查和執行等流程,來協助進行事務管理。

 

「把一塊石頭丟進平靜的水面。水面會產生漣漪,漣漪的大小和強度會完全反應出石子入水的衝擊大小,過了一陣子,水波漸緩逐漸回復平靜,就像沒有任何事情發生一樣。」大衛.艾倫形容當我們心中出現一件雜事時,要就狀況做出適當的回應。

 

簡單來說,這套工作心法就是鼓勵人們以記錄的方式,把頭腦中的各種任務移出來。善用GTD概念,可以把精力集中在正在完成的事情上。除了善用紙筆來記錄,其實還有各種方便的網路服務或Mobile App,可以協助做好待辦事項的管理。小工具,大成效由此開始!

 

 

【GTD這樣做】

 

蒐集

把每天生活中的大小事都記在大腦裡,並不是牢靠的作法。大衛.艾倫強調有效的方法,應該是要蒐集各種雜事,並放在頭腦之外的「收件匣」。也許是email信箱、筆記本或手機裡的App。把雜事妥善放到你的蒐集設備裡,準備好做下一步的處理。請謹記收件匣有容量限制,每星期都應該被至少清空一次。

 

處理

處理你的收件匣,要遵循一個嚴格的工作流程:從最上面開始,一次處理一項。千萬不要把任何沒處理好的東西,再放回收件匣。善用「兩分鐘法則」,如果任何一項工作花的時間少於兩分鐘,請立刻動手做。兩分鐘是一個分水嶺,這樣的時間和正式地推遲一個動作所花的時間差不多。

 

組織

大衛.艾倫描述了一個建議的列表集合,你可以用來追蹤需要關注的項目: 下一步行動:對於每個需要關注的事項,擬定可以實際採取的下一步行動,並且把這些事項根據能夠被完成的「環境」整理分類。例如:在辦公室、打電話,或是寫電子郵件。 專案:每個需要多於一個實際行動才能達到的開放式迴路,就是一個專案。使用追蹤及周期性的回顧來確保每個專案,都能啟動下一步的行動。 等待:當你已經指派了一個事項給其他人,就應當在系統中追蹤及定期檢查是否已經可以採取行動,或者需要發出一個提醒。 將來、可能:這些事情你需要在某個時間點去做,但不是此刻。例如:學習英文,或者到香港休假。

 

檢查

如果你不每天或有時間就進行檢視,那麼你的行動和提醒列表將會變得毫無用處。請以你當時擁有的精力、資源和時間,來決定哪些是對自己來說最重要的事情,然後立刻執行。 如果你有拖延的毛病,可以按照待辦事項清單上的順序,逐一處理、清空你的收件匣。請至少以一星期為周期,善用GTD精神來進行檢視和回顧。

 

 

執行

如果你把所有的時間都花在組織工作,而不是執行,那麼所有的GTD系統都是不好用的!大衛.艾倫認為如果你可以把必須做的事情,變得簡單、容易而有趣的話,那就比較不會拖延,或者被太多的開放性迴路所壓倒。

善用GTD做好時間管理,可透過事前規劃和期限效應,幫助我們不分心、專注於眼前的事情,完成下一步行動。

 

【學會GTD秘技】

1記下事項重點

2善用動詞符號

3活用同步功能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數位時代》3月號】

 





上一篇(換個「健康」的好工作) 回目錄 下一篇(變動管理 魏寶生 機會來)

全球慈智部落格
藏歌手為法王祈福
甘丹講哲佛學會上課法訊
直貢噶舉不共護法—阿企佛母
贖命延壽法
2009年放生活動-文殊師利佛學會的部落格 2009/3/6

贊助網站
達賴喇嘛西藏宗教基金會
南華大學宗教所-- 學術網站/獎學金資源
國內外學術網站/獎學金資源
法光佛教文化研究所
華梵大學佛教研修學院佛教學系
華梵大學佛教研修學院佛教學系
慈濟大學圖書館網路資源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