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薩噶月早課「晨起一座香」報名開始 4/28 吉祥天母暨護法酬懺薈供除障法會 21度母暨21財神五天圓滿大法會
 
 
 
 
 
 
 
弘揚佛法 行銷規劃 公益VIP申請
 利美園地
心靈.心理.管理搜尋
地區:
分類
精選顯密資訊
  PLIBC
雪謙寺 
SMTB
寧瑪巴噶陀大圓滿虹光
佛學數位圖書館暨博物館
台灣蒙藏文化中心
喇嘛網
中華電子佛典協會
 

  創新經營/激勵員工創新的火花   
轉寄 列印 迴響 閱讀尺
加入會員
更新日期:2012/02/27 10:05:37
新聞單位 :

學習次第 : 進階

創新經營/激勵員工創新的火花

 

【經濟日報張寶誠】

 

資誠顧問公司針對美國、歐洲及亞洲等地區約七個國家、26項產業、800家大型企業的董事成員所作的調查顯示,創新與創造價值存在著密不可分的關係,已是全球執行長最重要且關注的策略議題。

 

不僅如此,所有領導者也都將管理大師所說的「不創新就滅亡」,奉為座右銘。問題是,組織體制往往追不上創新的腳步;當市場變化的速度比組織調整的步伐快速時,組織不斷追趕「創新」,反而像「緊箍咒」般讓領導者頭痛不已。

如何加快創新的步調?如何確保創新成為一種常態?寶僑公司(PG)及皮克斯(Pixar)等企業都建構多項創新的組織架構。具體做法如下:

1.在企業內網羅富創意的新人與經驗老到的員工,組成數個負責培育創新構想的創新小組。

2.協助創新小組專業分工,負責如市場研究、開發技術工具與擬定業務計畫工作。

3.設立豐沛的創新基金以資助任何形式的創新構想。

4.邀請高階主管及資深顧問專家參與,適時提供諮詢、指導,協助創新團隊確定方向。

IDEO總經理湯姆凱利(Tom Kelley)曾說:「當你立下層層的規矩,同時也埋下了官僚的作風。要讓創新成為企業內部自發的本能,就要讓員工超出框架,大膽揮灑。」

舉近來在全球掀起「林來瘋」(Linsanity)的NBA球員林書豪為例,他從哈佛大學畢業後,受限於資歷、體型、制度及環境,接連在勇士隊與火箭隊都只能當板凳球員,未能受到重用,但一轉到紐約尼克隊後,卻能大放異彩。除了林書豪持續的努力與無比堅毅的決心外,該隊總教練打破制度、給予機會,並提供讓他發揮的舞台,亦是創造英雄的關鍵要素之一。林書豪獲致成功後便有所體悟地說:「找到能讓你發揮的體系。」(Find the system that works for your style)。

可不是嗎?如同花朵需要日照充足、水分適中且養分充足的沃土,才能綻放美麗;創新同樣需要能滋養茁壯的沃土,這也是3MGoogle的領導者不斷藉由運作創新的組織架構,推倒阻礙組織創新的高牆,讓員工跨領域交流,促進創新有效推行。

若想達到持久且成果豐碩的創新,領導者更需藉由瀑布式與擴散式(Diffusion)的傳達方式,與成員溝通企業追求創新,不僅是為組織利益或競爭優勢而創新,更是為了改善並促進人類幸福生活的願景、使命及價值觀。藉由訴求情感激勵心靈,讓所有員工能凝聚共識。一旦建立起這種共識,便能把創新植入組織文化,建立起一種「非改變現狀與態度不可」的積極心態,促進創新成為信仰,因信仰而產生熱情,因熱情而激發行動,凝聚力量。

領導者再進一步設計適合衡量創新的績效評量與連結獎酬制度,並建立持續追蹤進度之制度,從精神與實質方面鼓勵成員所有的創新行為,培育員工時時創新的工作與生活態度,讓其領悟到創新不是一項制度,而是一種習慣。

市場演化是永無止境的向前推進,更大的課題,更新的挑戰,都須倚靠創新來解決。而創新,要有績效,要能持久,領導者的積極作為,是最有效的方法,也才能為企業的競爭力加碼。

(作者是中國生產力中心總經理,本專欄每周一刊登)

 

2012/02/27 經濟日報】

 

 

 





上一篇(換個「健康」的好工作) 回目錄 下一篇(林的成功是堅持)

全球慈智部落格
定解寶燈
Dalai Lama speaking in Long Beach Extended
寧瑪巴白白玉傳承介紹
我愛談天你愛笑- udn部落格
蓮師文武百尊誅火供日期- 2008/10/10

贊助網站
慧炬機構
本機構創辦人周宣德老居士為宣揚中國佛教文化。

藏傳佛教寧瑪白玉派札瑪寺全球資訊網
法光佛教文化研究所
台灣師大國文系--佛學研究相關網站
南華大學宗教學研究所--學術資源網站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