噶當派祖師大德傳 阿彌陀佛超渡大法會 清明祭祖冥陽兩利 大圓滿不共立斷灌頂.教學
 
 
 
 
 
 
 
弘揚佛法 行銷規劃 公益VIP申請
 利美園地
心靈.心理.管理搜尋
地區:
分類
精選顯密資訊
  PLIBC
雪謙寺 
SMTB
寧瑪巴噶陀大圓滿虹光
佛學數位圖書館暨博物館
台灣蒙藏文化中心
喇嘛網
中華電子佛典協會
 

  王永慶的管理哲學/打破砂鍋問到底   
轉寄 列印 迴響 閱讀尺
加入會員
更新日期:2012/02/02 11:30:11
新聞單位 :

學習次第 : 進階

【經濟日報╱何秀玲】
已故台塑集團創辦人王永慶如何妥善管理龐大的企業?台大國際企業系教授兼台灣大學副校長湯明哲說,王永慶的管理哲學,是點點滴滴地追根究柢,不斷詢問「為什麼」,採取數字管理,追求合理化的降低成本,也因此讓台塑擁有和國外企業管理迥異的制度。

「王永慶的管理哲學是不斷追根究柢,永遠都在問『為什麼』?」湯明哲舉例說,一塊地若要建房子,王永慶會問要蓋什麼、是否有長遠的規畫等等,一路問到底。

一點一滴追求合理化,止於至善…

 

曾有員工開玩笑說,看到王永慶一定要立刻轉頭,若不轉頭,會被他詢問許多個「為什麼」,也可想見王永慶探究問題根本的原則。

從問問題中,每一位員工都會思考:「如果董事長問我問題,我該怎麼回答他」,一點一滴追求合理化,止於至善,也無形中影響了所有的員工。

王永慶的管理原則是「只有買錯的,沒有賣錯的。」只有消費者買到錯的物品,企業不可以賣錯的東西給消費者。相對的,消費者買東西時,希望少一毛很容易,多賣別人一毛卻很難,因此產品的品質必定得穩定,不能出差錯。

湯明哲指出,很多企業老闆的心中,都有一台計算機,王永慶也是一樣,重視數字的管理。

王永慶創辦的長庚大學內部就曾討論,教室應使用白板或黑板,由於使用白板筆,有些老師沒有蓋上筆蓋的習慣,造成水性白板筆揮發,形成資源耗費,導致成本高,用粉筆的黑板成本上較便宜。

重視數字管理,減少浪費…

 

王永慶在管理數字方面,追根究柢,因此後來新的教室,都開始使用黑板。

為了降低成本,王永慶也曾在照明電費上嘗試許多方法,以降低照明成本,因為並非任何時段都需要照明,而且只要沒有人的地方,就不需要開燈。

原先採用傳統照明安定器,需要一支一個,後來改用電子安定器,只需三支一個,減少耗電,也改善燈具,換省電燈管,壽命從8,000小時,增加至3萬小時。

一勤天下無難事,做了才有結果…

 

在地下室停車場的燈具配置上,除了降低燈具的高度,也將原先的垂直聚焦光線的燈具,改為平行分散光源,並且兩車之間,才配置一支,利用改善光源,以達到省電的效果。

台塑有名的管理口訣是「管理靠制度,制度靠表單,表單靠電腦」,用電腦採取數字管理,人反而是配角,所以永遠是廟大,而非菩薩大,即使是二流人才加上一流制度及表單,也可以發揮一流人才的效果。

王永慶的管理哲學是:「一勤天下無難事」,只要勤快,沒有什麼事情不能做,天底下沒有容易的事,也沒有做不到的事。

標準化作業 降低環境變動…

湯明哲認為,這個道理放在員工身上也是一樣,員工不要總是問老闆為什麼,去做就對了,「用心」比好資質來的重要,員工是否值得晉升,在於是否用心。

一般企業如果想模仿台塑管理制度,並非易事,也容易產生障礙,主要是因為台塑的企業系統環環相扣,過於複雜,有概念卻不一定可執行。

企業要模仿台塑制度的精神、追根究柢的企業經營邏輯,有時也很難落實。

不過台塑的管理,也並非沒有限制。湯明哲認為,台塑是一個擁有標準流程的企業,產品也具標準化,反而成為沒有太大環境變動的企業。

【2012/02/02 經濟日報】




台灣演義:經營之神‧王永慶(1/5) 20090704

http://youtu.be/SrNNrOZiOoQ



上一篇(換個「健康」的好工作) 回目錄 下一篇(全球20美書店:台北好樣本事)

全球慈智部落格
藥師七佛超薦度亡
慧松觀音畫佛畫家
菩提迦耶-滿願求法義工團 日期2008/9/26~2008/10/15
格魯派的學位制度
龍王財神寶瓶

贊助網站
Nissan 台灣
法鼓佛修研習院
法光佛教文化研究所
華梵大學佛教研修學院佛教學系
華梵大學佛教研修學院佛教學系
自由電子新聞網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