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薩噶月早課「晨起一座香」報名開始 孝道月「彌陀天法」超薦消災修法 【夏尊達浪祈福法會】
 
 
 
 
 
 
 
弘揚佛法 行銷規劃 公益VIP申請
 利美園地
心靈.心理.管理搜尋
地區:
分類
精選顯密資訊
  PLIBC
雪謙寺 
SMTB
寧瑪巴噶陀大圓滿虹光
佛學數位圖書館暨博物館
台灣蒙藏文化中心
喇嘛網
中華電子佛典協會
 

  智慧經營/勇往直前 拯救星巴克   
轉寄 列印 迴響 閱讀尺
加入會員
更新日期:2011/10/01 07:55:46
新聞單位 :

學習次第 : 初階

【經濟日報╱潘俊琳】

很多公司在經營的最高峰,因為自我感覺過度良好,因而忘了我是誰。一旦大船即將傾覆,該如何拯救?那就是勇往直前找回公司靈魂,找回自己的風格。

 

東吳大學商學院EMBA主任翁望回,舉《勇往直前:我如何拯救星巴克》一書表示,真誠、果斷和勇氣,是勇往直前的意涵。公司的掌舵者在重要的時刻,採取覺得對的措施,堅定自己的主張,不畏任何批評,這就是勇往直前。

勇往直前並不是意氣用事,也非一意孤行,而是一個領導人洞見時代的趨勢,以絕對的勇氣和魄力,帶領企業和員工走向對的方向。有的是找回失去的靈魂,有的是創造出新的風格。

翁望回表示,不僅星巴克的執行長舒茲(Howard Schultz)以勇往直前的魄力,帶領日漸平庸的星巴克,重返榮耀。英特爾創辦人葛洛夫和蘋果電腦創辦人賈伯斯,也具有相同的成功領導特質。

相信自我的判斷

葛洛夫的「唯偏執狂者能生存」,點出了勇往直前的人,知道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尤其在公司策略轉型的關鍵時期,具備偏執理念勇往直前的領導人,會激發員工的熱情,樂於跟隨。

而賈伯斯向來主張「不要為別人而活」、「相信自己內在的聲音,並遵循直覺的引導」,且不要活在別人的觀念中。

翁望回表示,能夠生出勇氣,勇往直前的人,通常都很清楚自己要往那裡去,又終將獲得什麼樣的回報。

很多領導人太過聽信專家的建議,太依賴市場調查,就是不願鼓起勇氣,相信自己的判斷。

所謂的專家建議,通常就是滿足股東的獲利要求,不斷地節省成本,製作出流程快速但冰冷的商品。完全忘了顧客可以細膩地感受到,企業想要迅速從消費者口袋掏錢的炎涼。

堅持崇高的使命

星巴克執行長舒茲也在書中指出,咖啡不只是一杯飲料,而是具有「振奮人心」的崇高使命。

星巴克夥伴的職責,是為顧客「帶來意外的驚喜」,但平庸化後的星巴克卻把全副心思,用來提供顧客「意料中」的結果。

許多公司失敗的原因,挑戰並非來自市場,而是來自公司內部。尤其是快速成長的企業,很多讓顧客感動的基本功,或是美好的無形體驗,在追求成長的庸碌中消失,而讓企業付出有形的慘痛代價。

翁望回表示,很多企業的改革,是重複過去成功的方程式,忽略了創新的重要性,也沒有勇往直前的勇氣和熱情。勇往直前需要完整的規劃,必須一路披荊斬棘,遇到再大的挫折,都要懷抱著信心往前走。

對星巴克來說,重新找回「星巴克體驗」的靈魂,是改革的重心。很多企業在自我拯救的過程中,病急亂投醫,只記得拯救軀幹,卻忘了找回當初讓顧客感動的靈魂。

找回星巴克體驗

翁望回表示,企業的靈魂就是愛、人情味、尊重和尊嚴、熱情和歡樂、合群負責、忠誠和信任。但在改革時,大家都忘了這些,反倒祭出管理策略和一堆績效考核表,讓員工離這些人本的價值核心愈來愈遠。

員工每天到公司上班,坐在位置上工作然後回家,他們有沒有把熱情和靈魂投入工作,卻有很大的差別。沒有熱情的員工會很官僚,對工作、客戶沒有人情味,公事公辦沒有彈性的態度,讓人不願親近,這樣的企業根本無法成長。

翁望回指出,企業成長不是一個策略,而是一種戰術,當企業散漫的成長,忘記了企業的核心價值,領導人會忽視動搖公司根基、但是看起來不起眼的事物,這樣的企業終將付出代價。

【2011/09/30 經濟日報】





上一篇(換個「健康」的好工作) 回目錄 下一篇(名家觀點/你的投資 要抓住創)

全球慈智部落格
藥師佛祈請文‧ 藥師佛實修法門教授﹝1﹞ 日期2008/10/1 03.37
藏文正字
◎悲淚化現度母
薩迦學院台灣辦事處官方部落格
普巴金剛傳承

贊助網站
靈鷲山全球資訊網
全球宗教資訊網
財團法人福智文教基金會
雪域明珠-西藏:宗教觀光客旅遊動機與其滿意度之研究
Changturtle
LamaNet 喇嘛網
經國管理暨健康學院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