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節免費超渡暨阿彌陀佛網路共修 阿彌陀佛超渡大法會 清明祭祖冥陽兩利 法鼓山 寶雲寺【梁皇寶懺】
 
 
 
 
 
 
 
弘揚佛法 行銷規劃 公益VIP申請
 利美園地
心靈.心理.管理搜尋
地區:
分類
精選顯密資訊
  PLIBC
雪謙寺 
SMTB
寧瑪巴噶陀大圓滿虹光
佛學數位圖書館暨博物館
台灣蒙藏文化中心
喇嘛網
中華電子佛典協會
 

  主動.積極.深入.面對 菁英培訓四要訣   
轉寄 列印 迴響 閱讀尺
加入會員
更新日期:2010/10/18 08:58:34
新聞單位 :

學習次第 : 進階

【經濟日報╱吳嵩浩】

「宅經濟」相較於傳統與其他高科技產業,具備市場變動快,且較無法以經驗法則做為經營方向的特殊產業性質,當專營宅經濟的企業規模擴大後,很難將內部管理及經營指標標準化,企業主與專業經理人的管理挑戰大於其他產業別,使得深層了解員工心態與管理,成為最重要的經營課題。

國內宅經濟產業中規模最大的智冠科技董事長王俊博從2002年起,就提出「主動、積極、深入、面對」四大企業精神元素鼓勵員工。他認為,從事網路、遊戲業必須不斷跟隨市場節奏調整與改變,改變後還得透過時間來考驗決策對錯,不斷與市場變動賽跑,標準化的管理與經營指標,又很容易跟不上市場潮流,對經理人與員工來說,挑戰都相當大。

隨時歸零 主動求新求變

王俊博表示,宅經濟產業變化太快,企業一定要隨時跟著變動,最好的方法就是隨時「歸零」,既然過去成功的產品與模式,未來就不一定就會成功,那乾脆凡事都從頭開始。不過,歸零的作法,必須搭配企業內部的深層文化與精神,因為當領導者不斷歸零與改變,員工很容易變得無所適從,從事宅經濟相關的企業,都應該針對專業經理人與員工,進行深層的態度訓練與管理。

「宅經濟產業變動的面太廣也太快了,企業成員一定要改變意念、要夠主動,我不管你是坐著,或者是站著也可以,但絕對不要一個口令一個動作,一定要自己主動去求新求變。」王俊博強調,宅經濟成員和其他生產線工作性質不同,如果依照標準化就顯得被動,在變化快速產業中就跟不上腳步,「企業第一步就是要訓練員工的主動性,避免企業成員總是在等候上級指令。」

積極,更是企業成員在養成主動習慣後應該學會的態度,因為只有主動的心態,有時員工會變成做白日夢,必須配合積極的執行,才能達到效果。

態度積極 不做表面功夫

有了主動與積極兩大元素,王俊博認為,接下來就要懂得學習「深入」執行。他表示,沒有深入執行力,可能造成兩種結果;一是沒有目標地亂衝,二是蜻蜓點水只做表面功夫。王俊博說:「這都是我們所不樂見的,所以要養成並協助員工鎖定目標後,執行地夠深、夠透,才能確實得到結果。」

企業主或管理者也要有寬容的心,包容員工的錯誤與失敗。他以智冠代理國外遊戲產品過程為例,員工有了主動與積極態度,會快速地尋找產品目標,在深入產品與市場屬性後就會提出產品評估計畫。這分評估報告除了點出可能創造出來的佳績外,也要擬出可能失敗所造成的影響,管理者此時就應評估,這個影響是否會撼動企業經營,如果不致於影響整體營運,就該以寬容的心放手讓員工深入執行。

企業要創造「無後顧之憂」的環境給員工去深入執行工作,也就是萬一失敗了,管理者要理解,只要員工努力執行,錯就不在員工。如果面臨失敗,員工還必須承擔失敗責任,就會養成他們少做少錯、不做沒錯的心態,然後導致企業停滯前進,這對變動快速的宅經濟產業而言,就是一大致命傷。所以,企業沒有寬容的心,就無法讓員工養成主動、積極與深入三項精神元素。

鼓勵創新 不必計較成敗

有了好的環境與精神,管理者下一步就要讓員工學習「面對」,也就是面對成功與失敗。王俊博指出,管理者或執行者,都不能有「天下無敵」的觀念,這也是許多年輕企業的缺點。對王俊博而言,對成功沒有那麼大的滿足感,對失敗也就不會出現太大挫折。他說;「對成敗太過強求,有時就像一台在趕時間的計程車,心裡愈急,紅燈反而一直出現;不急,就一路綠燈順暢。」

更重要的是,管理者或企業主也要懂得面對成敗。王俊博說:「你請人家主動、積極、深入,過程中就該站在輔導的立場,如果員工已盡了力,最後卻失敗了,那就該是管理者或企業主面對失敗的時候了。」

他強調,不只是線上遊戲公司,凡從事市場快速變動的產業,都可以依照上述四大元素來教育員工。唯有確實讓員工與管理者遵循主動、積極、深入與面對,企業經營才能持續向前,並做出因應市場快速變動的決策。

【2010/10/18 經濟日報】





上一篇(換個「健康」的好工作) 回目錄 下一篇(在職訓練/幫員工變達人)

全球慈智部落格
八大嘿嚕嘎如來總集
直貢噶舉不共護法—阿企佛母
摧破金剛
伏藏紅度母最速增上資糧善權大法
八蚌智慧林大手印教授~2009/4/1~4/22

贊助網站
台北教育網
台北生技網
不解巖寺
供養佛說解脫經
利他無我
尊貴夏巴曲傑仁波切 / 資料來源 : 喇嘛網
醒吾學院台北教育網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