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賴尊者 瑪哈嘎拉隨許 大幻化網文武百尊超度法會 佛誕浴佛暨尊聖度母消災祈福法會
 
 
 
 
 
 
 
弘揚佛法 行銷規劃 公益VIP申請
 利美園地
心靈.心理.管理搜尋
地區:
分類
精選顯密資訊
  PLIBC
雪謙寺 
SMTB
寧瑪巴噶陀大圓滿虹光
佛學數位圖書館暨博物館
台灣蒙藏文化中心
喇嘛網
中華電子佛典協會
 

  主管經/職場真愛   
轉寄 列印 迴響 閱讀尺
加入會員
更新日期:2010/06/09 07:40:32
新聞單位 :

學習次第 : 進階

【經濟日報╱林行宜】
 

俗諺道:「情人眼中出西施」。一對熱戀中的情侶,眼中盡是對方的優點,即使旁人提醒一些明顯缺點,情侶們定是充耳不聞。

在職場上,求職者由諸多求才職缺中,精挑細選出心中理想的職務時,眼中所見,定也是該職缺的吸引人之處。

不論是較高的薪資或職稱、較知名的企業形象或是較具挑戰的工作內容,這些誘人條件的背後,總得相對付出一些代價。但此時的求職者如同陷入熱戀的情侶般,往往只看到美好的一面。

分手時的情侶,早將熱戀的甜蜜拋諸腦後。隱忍不住對彼此不滿的情緒,數落著對方難以容忍的缺點,感嘆自己識人不明的哀怨,而結束這一段曾經火熱的戀情。

求職者上工後,或對新職缺的激情已過,或發現潛藏在優點背後的問題,也同樣咒罵這些惱人的缺失。甚至怪罪招募單位過度包裝,才誘使自己一腳陷入這個窟窿與陷阱。

分手後的情人,將目光轉投至新歡。新歡擁有舊愛所沒有的優點,簡直是個完美情人。但交往一段時間之後,又覺幻想破滅。甚至,還懷念起當初嫌棄的舊愛了。

上班族轉投另一「完美職場」後,也常發現夢幻的新選擇,竟也是問題一堆,甚至比前一職缺更糟糕。於是,不乏見到離職回任,甚至是二出二進、三出三進的案例。

或許,人們終將覺醒,世界上並不存在「完美的職務」。人們終將發現,沒有最好的職務,只有最適合的職缺。人們應思考:未來想成為什麼樣的人?想過什麼樣的日子?是否看清了內在的需求?

挑選對象時,有人以「外貌」為首選,有的則想尋求心靈伴侶。對於職務的選擇,有人想要高挑戰、高成長、高報酬的職務,有的人則想尋求一份穩定、平和、均衡的生活。

主管與部屬進行離職面談時,可提醒想和職務「分手」的部屬,當初選擇此職務的「初衷」,是產業前景、企業營運與文化特色、薪酬福利或是工作特質?這些是不是還是心中的最愛?

是否深思熟慮過,新職務誘人條件的背後,所必須付出的犧牲與代價,是否和原本的職涯規劃有所不同?可別讓一時的情緒或不滿遮蔽了理智,而做出錯誤的決策。

麥可.羅區格西在《當和尚遇到鑽石》一書曾提及:切勿從你身處的企業向外尋求另一個更加健全的企業,心中的銘印才是問題的癥結。因一再重下惡劣銘印,又使你面臨相同的問題。故逃離一個惡劣的環境於事無補,須設法改變自己的銘印。

在職場實務上,也的確如此。導致離開前一職場的惱人問題,在下一個職場常又再次重現。彷彿是考試沒過關,必須重修一般,難以逃避與閃躲。

想尋找職場上的「Mr. Right」或「Miss Right」,就得先釐清內心真正的渴望。遇到難解的習題,關鍵不在改變外在環境,而在於內在的自己。如果,已清楚無法在現有職場獲得「真愛」,則此時選擇「分手」,尋找下一段幸福的職涯,才不會有遺憾。

【2010/06/09 經濟日報】





上一篇(換個「健康」的好工作) 回目錄 下一篇(中式經營管理 共利分權)

全球慈智部落格
禮請薩迦法王僧團為四川地震與緬甸風災受難者舉行超度大法會
企美噶察林分寺 卡卓瑪佛學研究會- udn部落格
35佛懺悔文簡介- 觀照無常~ - Yahoo!奇摩部落格
龍欽巴上師相應法教學
岩傳五大忿怒本尊之功德利益

贊助網站
雪域明珠-西藏:宗教觀光客旅遊動機與其滿意度之研究
台灣農特產品整合行銷推廣協會
TOEIC多益英語測驗-
自由電子新聞網
中央研究院身體與醫療研究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