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曼噶舉台北中心 2024年 光明點燈 大方廣【清明報恩法會】 4/7清明~極密馬頭明王暨水食子消災度亡
 
 
 
 
 
 
 
弘揚佛法 行銷規劃 公益VIP申請
 利美園地
心靈.心理.管理搜尋
地區:
分類
精選顯密資訊
  PLIBC
雪謙寺 
SMTB
寧瑪巴噶陀大圓滿虹光
佛學數位圖書館暨博物館
台灣蒙藏文化中心
喇嘛網
中華電子佛典協會
 

  嚴長壽 發現終極自我   
轉寄 列印 迴響 閱讀尺
加入會員
更新日期:2010/05/11 09:02:04
新聞單位 :

學習次第 : 進階

 

喇嘛網 日期:2010/05/11 08:57:06   編輯部 報導

名人履歷表/嚴長壽 發現終極自我
 

 

【經濟日報╱林婉翎】
 
「找到天賦,就找得到舞台。」亞都麗緻飯店董事長嚴長壽高中時,就發現自己服務人群的熱誠,果然很快地在最喜愛的觀光產業中發光發熱。他認為,寫履歷表是一個短暫的過程,人生需要放大規劃,求職者最好從「心」觀察自己,發現自己的「終極特色」,就能找到人生的方向。
 

邊做邊學 把握每個機會

把握每個機會,努力從工作中學習,嚴長壽從送貨小弟做起,年僅28歲當上美國運通總經理,32歲成為亞都麗緻飯店總裁,打造該飯店成為世界一等一的商務旅館;爾後,再進入圓山飯店,帶領該飯店轉虧為盈。

他的奮鬥故事,幾乎是每名年輕求職者,必讀的勵志小品。

沒有上過大學,高學歷等於高成就的迷思,不是他的成功方程式。他強調:「對工作的熱誠、責任心和使命感,是學校學不到,考試考不出來的。」

嚴長壽認為,他的成功,歸功於很早就找到人生方向。他高中時,功課並非頂尖,但因為個性不服輸,他選擇不走不擅長的學術路線,而是選擇投入社團活動,用服務人群的熱忱,證明能耐、獲得成就感。例如他曾任樂隊指揮、也是童軍團團長。當時,樂隊沒有專屬教官帶領,他主動擔起責任,引領同學排練、比賽。

 

保持熱忱 激發工作動力

「啟動工作的動力與價值就是你的熱忱。」「未來成功與否,要回到你能否找到對某項工作的熱誠和初心。」出社會後,嚴長壽整整六個月找不到工作,最後還是靠同學幫忙,才找到美國運通擔任送貨小弟的工作。

他努力從工作中學習,並主動接下別人眼中的苦差事,認真完成。他曾協助想準時下班的同事傳送文件、以及在一大疊數百張傳票上蓋章,即使因此延長自己工作時數,仍樂在其中。除此之外,他也利用業餘時間,苦讀英文,增加個人職場裝備。

他表示:「面對工作中的挑戰時,要有專業的紀律,這是自己給自己的紀律能力。因為你熱愛這分工作,心中有責任該如此做不可,而不是來自長官壓力,才這麼做。否則你可能還沒找到真實的自己。」

他強調:「職場新手要成為一個夠資格的未來領袖,需具備寬廣胸懷、溝通能力和高度的視野,規劃未來時,不要用經濟角度來看,以影響整個華人社會走向更文明的地方,這樣會更自在、自信和安定。」

他指出,熱誠,是他挑人的基本條件,學、經歷反而是其次。當進行用才面試時,他會拋出各種問題,了解應試者的過去經驗和面對工作的態度。

他於2009年成立「公益平台基金會」,把生活重心轉向台灣花東,前些日子,還帶領了一群學生走入鄉間,協助當地民宿再造和行銷。

 

體驗生活 提升終身價值

「未來的社會需要的是懂得生活的大師。」他相信,短短一個月時間,同學們受益良多,將來當他們在各行各業工作時,「這個學習歷程,將是他們提升終身價值的生活體驗,成為具有競爭力的工作者。擁有扎實的人生體驗,求職時,他們會有更深厚內涵和自信,向雇主展現自己。」

嚴長壽認為,寫履歷表是個短暫的過程,篇幅也很少,難展現出一個人的所有特色。職場先手唯有先冷靜地了解自己,從心觀察自己,找到適合自己的終極條件,才能找到方向和真實未來。

他建議社會新鮮人,不妨勇敢走出學習領域,大膽看未來。在摸索、找工作的過程中,不能讓自己閒置,不妨利用時間,走到鄉野和當地藝術家學習生活藝術,和當地居民一同感受原鄉生活,甚至是到企業實習、工讀,「每一個機會都能試探自己的潛能,讓自己成為具有競爭力的工作者。」

嚴長壽以自己子女為例。當他的兒子念大一時,他安排他到人力銀行實習,大二到財務單位實習,大三到行銷公司實習,大四就到專業領域的企業實習。

他認為,求職者找工作前必須先真正地認識自己,再深入認識和求職企業職務和產業特性,才能針對雇主需求、找出個人專長符合處,在有限篇幅中向雇主推薦自己,「關鍵是你向雇主說明,為何你適合這分工作!」

嚴長壽語意深長地說:「年輕人要先找到自己在工作上的真愛,用百分之百的精神追逐夢想,用這樣的態度看自己,就能扮演好每一個職場角色,因為我就是這樣!」

(本文摘自經濟日報出版《老闆最愛的履歷表》新書,預購價每本160元 ,購書請洽 02-8692-5588  02-8692-5588 轉3187)【2010/05/11 經濟日報】





上一篇(換個「健康」的好工作) 回目錄 下一篇(麥可.波特:勇敢走向這一步)

全球慈智部落格
@花東藏傳佛教@ - Yahoo!奇摩部落格
主席天地- PChome新聞台Blog
高雄縣顯密佛學會:Xuite日誌
佛塔的利益及如何繞行佛塔
卓瑪的天空:果青寺顯密經典(講修)院:Xuite日誌

贊助網站
南華大學宗教學研究所--學術資源網站
佛教导航-佛教123-佛教
佛教導航網 .... 佛學智慧網 • 解脫之路
靈鷲山全球資訊網
全球宗教資訊網
醒吾學院台北教育網
藏傳佛教寧瑪白玉派札瑪寺全球資訊網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