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3/31 08:26:53
學習次第 : 進階

喇嘛網 日期:2010/03/31 08:25:07   編輯部 報導

桑吉銀登仁波切藏教修行開示錄

 

我們要把該做的事情做好。每天修法時間短,要把握好自己的心。當有念頭出現時,馬上把它忘掉。要把自己的心定下來是很難的,但是不要讓它繼續發展下去,心要定在咒子上,一句一句把心定在上面。
   

時刻不能忘記對上師三寶的信心。要有很慈悲的心-菩提心。在工作時,想到眾生很苦,但我沒有能力讓他們得到解脫。但是可以請求佛菩薩讓眾生早日得到解脫,他們都曾做過我們的父母親。他們現在追求完美的理想,可是做的事情很不善,這樣會有一個不善的果,這個果沒有人來代他們受,只有他們自己來受了。他們很可憐。我願意代所有的眾生來修佛法,但我沒有這個能力,只有佛菩薩有這個能力,我祈請佛菩薩的加持,使他們早日也能成佛。
   
最大的菩提心是交換的菩提心和平等的菩提心。我想得到什麼,祝願所有的眾生也能得到-好的生活、好的環境,這就是發菩提心。讓所有眾生的痛苦和不好的環境由我來承擔,代替所有的眾生造這些業,把幸福賜給所有的眾生,讓他們早日成就!而自己也要發心早日成就、早日解脫!這也是發菩提心,這樣心就不會很亂。成就都是一樣的,修一個咒子成就和修很多個咒子成就,成就都是一樣的,成就本身並沒有大小之分。
    [
在修行中怎樣發心發願] 能象本尊尋樣發心當然最好,但象他們那樣修行我們做不到。現在的要求是:在修行的時候做到一心不亂,並隨經文、法本而觀想,不要受外面的事物打擾。如果要求(你們)一天24小時都做到一心不亂,都在觀想是不可能的,但是,每天在空閒清靜的時候,也可以觀想、念咒,這樣就很好,因為我們修法是為了美好、愉快的生活,應當把生活當作是修行,不要搞得太緊張、太忙碌。
    [
關於摩尼寶] 佛法就是摩尼寶,但並不可能真有這樣一種有形的摩尼寶(存在),我們有信心祈禱上師三寶,一定能得到加持。但如果做壞事去祈禱摩尼寶,那是不會有作用的。
    [
關於修行中的障礙] 我們遇上佛法,就是得到了很好的摩尼寶,因此就會有人羡慕你(得到了寶貝)。但眾生不懂佛法,所以羡慕你、打擾你的是妖魔鬼怪,這時就表現出很大的障礙,這恰好說明你的修行有進步,進步越大,障礙才會隨之出現越大。我們可以祈禱上師三寶加持,就可以消除障礙。修法有障礙是好事,沒有障礙說明沒有修好。修行還是苦一點好。
    [
關於怎樣念咒、怎樣提起正念] 念咒時可以(心中)觀想本尊、口念咒語、耳朵聽得一字一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實在觀想不出來的時候,口念、耳朵聽,心裏想著咒語的每一個字,把心定在每一個咒字聲音上面,使心不亂。這樣,在中陰身的時候,我們就可以想起來曾經這樣修過法,就有機會得度。
   
一天都能提起正念是不可能的,所以我們(仍)是凡夫。但是在雜念中努力提起一絲正念也有很大的功德。一直這樣修,直到雜念減少。成佛的時候才會沒有雜念。
    [
何謂成就] 生起大慈大悲之心即為成就。
    [
何謂""] 是指過去的念頭也沒有,將來的念頭也沒有,""的念頭也沒有。
   
一切煩惱的顯現和五毒,有時是外在環境造成的(有時是自身業障的顯現)。例如貪心、嗔心、癡心,當發現別人煩惱、業障顯現時,可以修自他交換,與他人交換自己的菩提心。這是最根本的方法。如果發現是自己有貪、嗔、癡顯現,就趕快收回念頭,懺悔,發願今後再也不做。
    對佛法)不要分教派、分派別,所有的法都是釋迦牟尼佛傳下來的,沒有區別,不要去說修這個法怎麼樣、修那個法怎麼樣,這樣很容易造下口業,這個罪過太大了,是誹謗佛法。我們平時念咒、放生、做功德等等,所有功德因為一句話全部都會消失了,既浪費了時間、金錢,又浪費了體力。不要去說這個上師成就大或成就小,上師的加持是沒有大小的區別的。上師成就再大,上師再有神通,上師再了不起,你做為他的弟子,不好好修行,你自己又能怎麼樣?!但是如果我們在分別各個上師的時候,自己是在造很嚴重的業,是在誹謗僧寶,已經犯下了三皈依戒中的"皈依僧"這條戒律了!我們做為三寶弟子,受的是三皈依戒,這也是最根本的戒律,你的上師也包括在僧寶裏面,當你在說某某上師怎麼怎麼樣的時候,你誹謗了僧寶,也是在誹謗你的上師,最根本的戒律就已經違犯了!這是非常嚴重的罪業!我們要管好自己,不要去亂說。
   
在密宗裏,上師是最重要的。因為釋迦牟尼佛已經圓寂了,誰來指引我們呢?只有上師。不要以為這位上師圓寂了,我見不到他,就得不到他的加持,不是這樣的。上師的加持不可思議,遍一切處,遍一切時空,當你遇到障礙時,叫一聲"上師"都有很大的加持。任何時候都不要忘記上師,要經常祈禱上師三寶的加持。修習佛法,(我們)對上師的信心是很重要的,我們也要對佛法生起信心。
   
所謂成佛,在時間上已沒有了過去、現在和未來,只有當下。釋迦牟尼佛當年發下大願:在一切眾生未成佛之前,我願代一切眾生受苦受難,代一切眾生成佛。釋迦牟尼早已成佛了,但是眾生還在,所以佛的心願也在。在佛的眼裏,一切地方都是佛的淨土,一切眾生都是佛菩薩,一切音聲都是佛菩薩咒語美妙的法音,可是眾生還是眾生,眾生眼裏仍有分別。
   
我們修法,就是要訓練自己的心,訓練當下越來越銳利,時時觀想:我就是本尊,周圍一切眾生也都成了佛,這個地方就是佛的淨土,一切音聲都是咒語。要一直這樣觀想,一直修到(生起)平等的菩提心,在你的眼裏一切都與觀想的境界沒有分別,眾生都是佛。訓練並保持這種境界,直到你臨終時也一樣,這樣就再沒有可以超越的境界,輪回也就是涅磐。
   
當我們遇到挫折的時候,當然不能怪佛法,不能認為我修了這麼多,怎麼不保佑我。要怪自己的無明,怪自己過去造的不善業,同時認為這是上師三寶賜給我的,是對我的考驗,看我能否過關,我應該懺悔自己過去的不善業,消除產生這個果的因,同時發誓從今以後再也不犯同樣的錯誤,消滅將來結惡果的因。
[
是否所有罪業都可以懺悔清淨] 對於罪業,一念醒悟懺悔就已經得到清淨了,對於過去的惡業,現在可以懺悔,沒有懺悔不完的罪業。
   
要把一切上師看成是(自己根本)上師的示現,本來就是這樣的嘛。如果不能這樣去看,那就產生分別,就有大、小之分,就有我執。有了我執,就沒有辦法生起大慈大悲的菩提心,也生不起不二的(平等的)菩提心,這樣是沒有辦法成就的。
    [
是否要專門為某個人回向] 不需要這樣,要為六道一切眾生回向,他們(指你要專門回向的人)也包括在裏面了。只為部分人回向,這個回向太小了,回向的意思就是我所擁有的福德希望大家、六道眾生都和我一樣擁有。
    [
過去得到過很多法,現在修不了,怎麼辦] 每一個法都是很殊勝的,修一個法也是在修一切法。如果每個法都修也做不到,或者每個咒子念多少遍,你沒有(那麼多)時間精力去完成,如果完成了也只是在趕數量。你現在又不是不修法,那麼其他法不修也不會有什麼因果的。
    [
關於""的開示] 我們的心永遠沒有滿足的時候,我們被自己的願望牽著走,這顆心就會越走越遠,這樣就產生了""。在修法上,並沒有這個法殊勝、那個法不殊勝:或者說這個法比那個法更殊勝,念一句"阿彌陀佛"就是很殊勝的了。我們貪心去求法是可以的,但修法的時候不可以帶著貪心:我要發財、我要升官、我要……去修,要為一切眾生修法。
   
我們很貪心,可是什麼東西是世上最寶貴的呢?是佛、法、僧三寶,佛、法、僧是寶中之寶。我們還要去哪里求寶貝?!修法的時候,我們要對上師三寶有信心,我們的心很亂,念頭很多很雜,我們要把心定在咒子上,一個字一個字聽得清清楚楚,把心就定在每個字上面,就這樣訓練我們的心。我們相信(自己的心與)上師的心無二無別,這就是最寶貴的信心!要經常這樣地觀想。還有,我們修的法要用,如果修法的時候我是個修行人,我是三寶弟子,當你離開佛台後,你就把佛法忘得一乾二淨,和一個平常人沒有兩樣,也忘記了自己是個三寶弟子,這樣修法對自己一點用都沒有。真正的三寶弟子,在他的心中要永遠都有上師和佛、法、僧三寶。
   
我們不要光去追求自己身上掛著什麼,並沒有哪個人因為身上掛有很多加持物就可以成就了,關鍵還在於自己的心,時刻想著自己的心與上師的心在一起是最寶貴的加持!
   
現在有很多密宗上師來到南寧弘法,而在過去,為了求到一個法,前輩們千辛萬苦去尋找自己的上師。現在上師把法送到家門口,我們不好好去修法,實在對不起上師,也對不起自己的人身。上師來到南寧,我們就要(努力修法來)好好報答這些上師的恩德。
   
不管修哪個法門的法都是一樣的,顯宗、密宗都是一樣的。我們皈依上師,就是皈依十方三世一切諸佛,全部都皈依。我是皈依一切諸佛菩薩,某一位上師代替一切諸佛來給我們皈依,都有著同樣的功德。不管修什麼法,不會有一點點不殊勝,(而密宗)每個法門都有很多人虹化成就,(所以說)法門都是一樣的殊勝。
   
不能說哪個法門更殊勝,不能誹謗另外的教派,否則你就是在誹謗你的上師、你的傳承。因為你的上師也得到過其他教派的傳承(包括你的上師的上師們)。誹謗別的教派就是犯了密乘的最根本戒。不管佛法傳到哪里,都是大慈大悲地救渡眾生。你要相信佛菩薩,要把自己的業障一點一點地修掉。我們今生不好好修,下一世一定會墮入另一道裏面去。你不用去問(上師)自己前世是什麼,你今生不好好修,根本沒有用。
   
我們要好好利用這個人身(來修佛法),這既是對上師三寶報答的方法,也是在報答你的父母親。因為我們前世還有很多很多父母親(你都要去報答),單從今生生活上來報答父母親的恩德,根本報答不了。
   
我們修行不要問有什麼感覺,你不管有多麼好的感覺,有多麼好的夢,真正衡量你修行是否進步的標準是你是否與你的上師越來越相應,你對眾生是否真正生起慈悲心。其他什麼感覺,如果沒有上面兩條,都是不能(令你)成就的,是沒有用的。而且你是在執著於你的"感覺",執著沒有能夠放下。
   
我們對上師的信心和對眾生的慈悲心就象鳥的雙翅,有了兩隻翅膀,鳥兒才能飛起來。
    [
什麼是身、語、意的加持] 身的加持即祈禱我們的身體與本尊無二無別,圓滿無暇,清淨無染,具足一切(諸佛菩薩)身方面的功德,比如神通。
   
語的加持即祈禱我們所說的話語如咒語一樣,能讓眾生很容易地、很歡喜地接受,也能聽得進去。
   
意的加持是祈禱我們的意念、我們的心如本尊一樣大慈大悲、大智大慧、勇敢無畏,利益一切眾生。
   
經常不斷這樣地(向上師三寶)祈禱,我們認定本尊與上師無二無別,是諸佛菩薩的總集體現,我們的一切言行均以本尊為榜樣,我們的一切均以本尊為標準,我們學習本尊偉大的品格,並不斷修正自身,直至成就。就是這樣,這才是真正的修行。
    [
關於放生] 放生時念完阿彌陀佛心咒後,再加念長壽咒。因為阿彌陀佛和長壽佛是一體的,他們也是無量壽佛。我們為這些動物念咒,希望它們平平安安,能夠往生阿彌陀佛淨土。不論是動物還是人,不到時候的死亡(指意外死亡)都是很痛苦的,也不正常,所以我們給它們加念長壽咒(希望它們和我們一樣平安度過一生,最後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