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3/31 07:01:21

關於清淨心的開示

根松成林曲傑嘉才仁波切 福州開示

    原本自性不起任何你我好壞的分別,即是清淨心。而眾生由於一念的無明卻在清淨的本性中顯現出輪回的種種幻想。這就好比水晶原本無色透明,沒有任何雜色的染垢,當它置於藍色之處,就會呈現藍的顏色;當它置於多種顏色之處,它又會呈現出如此的顏色。如果我們不明了水晶原本顏色,就會誤認水晶是藍色或多種顏色的物體,分別執著地追求這些顏色。要想知道水晶的究竟本色,那你要有轉化能力及分辨能力,才能走出導致染垢的障礙,才可了義。正如十方的眾生迷失本性在六道輪回的苦厄中執著外界的色相,於種種如夢如幻的業力果報,妄執為實有而起種種貪嗔煩惱。

    中觀中把萬物分為真、俗二諦。從真諦上講,萬物皆無自性,佛與眾生是無二的;從俗諦上講,眾生是無明染垢,而佛卻是清淨的。這就好比一個置於無色中的水晶和置於各種雜色的水晶。他們的本質都是水晶(真諦),而顯現為一個無雜染,一個有雜染(俗諦)。

    薩迦道果中也說:不淨現分;瑜伽淨象現分;清淨現分。眾生由於無始以來的無明執著,處於種種的不淨現分:貪、嗔、癡、六道的種種業果都是真實的,有的甚至可以見到餓鬼道、地獄道的種種景象。這一切都是自己不淨的心所造成的,當我們開始按佛所說的方法來修持時,不斷去除內心的不淨現分,這時又會顯現瑜伽淨象現分,比如見佛的壇城、本尊、空行、種種明點、各種安樂的覺受和相對的覺悟等等。這種瑜伽淨象現分只是走向清淨心的過程,並非自己的清淨心,只有當你不再執著任何外相、證悟了輪涅無二,原本自性沒有任何掛礙時,才是清淨現分,正如《心經》中所說: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有的人認為這種清淨是什麼都沒有,其實不是這樣的。正如任何外境的顏色都會在水晶上顯現,但卻無法污染原本清淨透明的本性一般。在清淨現分中,外境一切也都是如夢如幻不妨礙你原本清淨自在的本性。

    在修行生起、圓滿次第時,道果中雲:在與內在的和外在的上師、本尊、空行相應的過程中,行者會感覺到三種不同的感應。

    首先行者修行過程中自己身體,象冬天把手伸到外面,全是不舒服、寒冷的感覺一樣。身體會有特別疼痛的感覺,在修行中會見到種種不清淨的景象,會產生種種恐懼、沮喪的心理,甚至會現量感覺到六道的種種苦、惡等等。隨著行者的精進修持,業障開始慢慢消除,這時會感覺象夏天把手伸到外面,舒服與不舒服的感覺摻雜在一起。在修行境界中見到自己觀想的本尊、壇城、明點,與其他執著的念頭摻雜,身體疼痛與舒服快樂也摻雜,心裏生起慈悲的念頭等等,這就是修持中第二種感應,當行者覺受第三種感應時,就象秋天把手伸到外面一樣,再也沒有不舒服之感,外在的一切都明瞭歡喜,心中充滿空妙無二的極喜。

    許多修行者在經歷不淨現分時往往會對上師三寶退失信心,甚至疑謗。殊不知這是上師、本尊、空行與自己的脈、風、明點相應的一種感覺。在經歷不淨現分過程中防護違犯三昧耶戒是最重要的,只要你保持對上師的信心,隨著精進地修持必能由不淨現分轉化為清淨現分,因為我們每一個眾生都有水晶般的清淨心。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