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3/29 02:13:13
學習次第 : 進階

喇嘛網 日期:2010/03/29 02:10:43   編輯部 報導

 

禪修的智慧--第三世蔣貢康楚仁波切

無論我們是在輪回或涅槃中,均端賴自己心境而定。


  見地、禪修輿實踐中;研讀見地,能令我們生起聞慧;禪修的練習,能令我們開展智慧,而藉由行動實踐,我們將禪修的智慧付諸實現。這三者之中,以行動最為重要。輪迥並非是一個和我們所體驗到,這個萬事萬物都痛苦輿不適的世界有別之處,而涅槃也不是一處一切吉祥、適意的地方。我們是否是在輪回或在涅槃中,全憑我們心的境界而定。當我們無法認識正確的自心本性時,那就是輪回。當我們體驗到心的純淨本性而離於迷惑時,那就是涅槃。輪回輿涅槃都是心的境界,而非兩處不同的地方。
  在佛陀的教法中,現象世界系依於心:物質輿非物質全都是心,並因此而反應了我們的態度或心境。在現象世界中,痛苦的體驗並非來自諸法或現象;他們不會抓住我們或令我們迷惑。它是藉由期盼、希冀與懷疑、執著、嫌惡,而由我們的心創造了輪回;它不是概念或價值的,而是我們重覆做它們的方式。
  例如,我們說,我們所居住的環境使我們生活困難,好像這困境被世界強迫圍繞我們一樣。我們可能會說有高樓和眾多汽車的紐約,是個難住的地方,然而這些並不會令它成為更輪迥的地方。我們只是簡單地找些東西來責備罷了。如果我們想想問題是在我們之外,並且我們必須除去他們,我們便被困在輪迥之中。這種對內在或外在的相當執著,就是創造了輪回的東西。
  當密勒日巴在山洞裏禪修,專注於一塊石塊的細縫上時,他心中生起了一種「魔鬼可能會從裂縫中出現」的焦慮,這焦慮經常地生起。他持續地去抓住這個想法,有一天當密勒日巴正在唱著他的證悟道歌時,一個石頭魔出現了。在那一刹那,魔鬼答道:「你的心令我出現,使我沒有自由不這樣做,因為你的心喚我前來,現在我便在此。」這是一個心的境界或知覺力的特質創造輪回之例。
  我們心的習氣模式不自主地出現,並且是如此的強大,以致於我們無力超越它們。有了這些迷惑的投射,我們便給自己找了麻煩,我們迷惑的觀念使我們周遭的世界,對我們造成迷亂輿痛苦。為了要使我們自己從這些習慣模式中解脫,我們首先要馴服自心並開展安定的心靈。這正是禪定所以如此重要之所在。
  禪修是「令成習慣」或「建立一種好的習氣」。就像現在的我們,我們所體驗的染汙與惡習並非一次就全部生起。而是自無始以來我們就已建立、加強、增大這些習氣於阿賴耶識中。但他們可以藉由習於禪定修習中的善業習氣而粉碎之。這將允許我們去體驗到我們心的本性、我們的佛性,那恒為清淨者。
  「止」的修習將開展出安祥、穩定且一心專注之心。「觀」的禪定是止的穩健修習結果。「觀」一詞意指「洞見更多」——比我們平常更多。而取代出於迷惑所見之事物的是,我們洞見了事物的真實面。藉著一種更安祥之心的體驗。我們就具有一個更安定、堅固的前景。
  讓我們以燈為喻。燈的目的在於給予光明,如果燈不斷地閃爍不定,它將更難以清楚地看見東西;這種動搖將無法使火焰表達它給予明的能力。為了要給予光明,火燭必須要被保護,因此它才能夠將光明全部的表露出。同樣的,要想體驗到真正的無分別智慧,與一切現象的真實本質,我們便需要一顆寧靜且專一的心。而止的修習是一切禪修的根本。
  同時,我們千萬不要輕視捨棄身、語、意不健康模式,這些修法將有積聚福德的成果。至於四加行,那當然更是基本的。讓我在此勸請每個人都要一起做四加行輿止的禪定。

紐約屋士達中心 DENSAL 雜誌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