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3/26 09:21:05
學習次第 : 進階

喇嘛網 日期:2010/03/26 09:19:59   編輯部 報導

生與死

 

堪布卡塔仁波切

問答錄
  問:談到消除執著,我對消除自我、物欲等的執著是沒什麽問題,但我對自己的家庭、妻兒等這些親密關係人的愛執要怎麽辦?
  答:斷除對事物的執著,與將關係完全切斷或拋棄,這之間有很大的不同。此處所說的是一個放鬆執著的問題。例如:你住在一家旅館裏,當你停留在那兒時,你要與旅館的其他人維持良好的關係。由於同住一起,便要以慈悲和愛心相待。但你不會永遠住在那家旅館裏,總會有離開的時候。當你要離開旅館到別的地方時,便得先為行程預做打算。同樣地,此生你與朋友、孩子、親戚、父母等維持相親相愛的關係,絕對是很重要的;但在死亡那一刻,你便要把一切拋諸腦後,包括你所愛的人、你的財富和身體,這一切絕對都要舍離。死亡時,你唯一可資憑藉的就是佛法,以及一生當中行善利他所積聚的善業資糧。它可以助你轉生善趣――再投生時,身體健全、福德具足,讓你再遇佛法。但要保持如此,現在就要做準備。你應牢記一點,那就是沒有人能逃避死亡,我們每個人肯定都會碰上,一如你不會永遠住在這家旅館裏,早晚你要搬出去。牢記死亡和無常另有一個好處,那就是假如你與旅館內的某些人有衝突、處不好,你可以想:我不會住在這裏很久,這事我知道該如何辦――時間不會太久的,我可以忍耐。瞭解你只是短暫的住在這個身體裏面,便能訓練自己對任何可能發生的問題產生耐性。
  問:我有一個供養的問題。一般我們是盡自己所能供養最好的,但我現在有一個朋友入院,全身吊滿了儀器和藥罐。他非常想用身體做供養,也想知道如何供養他唯一所剩的東西——他的病痛。在想這樣做的同時,他產生了一個疑問――這是誰的病痛?我想如果我能鼓勵他這樣去做,將會是件好事,但我需要別人的指點。


  答:有時想完全瞭解他人的想法是件很難的事,所以我無法肯定他心裏所想的。病得那麽嚴重,躺在醫院裏一定非常不好受。如果單由你的話聽來,好像他想供養的就是病痛,有可能他暗自在想:也許這是一個消除我的痛苦的方法。一個佛教徒碰到這種情況時,要用下面方式來處理:「願一切眾生的痛苦攝入我的痛苦中。」以這樣的方式,你便能擔當一切眾生的苦痛,並祈願經由這樣,他們將獲得幸福安樂。如你能以這種悲憫的心態來走過自己的疾病和痛苦時,便有可能消除極大的業障。事實上,這是處理病痛最好的方式,那就是——不要想把它移轉到別地方去,真實地去體驗它,並且進一步地去擔負一切眾生的苦痛。不過物件如果不是佛教徒,你建議他不僅不要把自己的痛苦消除,還要去擔負別人的,可能會使得他覺得很沮喪,因此,你要審慎的視情況做出最好的決定。事實上,再也沒有比將自己的苦痛轉變成利他的工具更為殊勝的方法了。在真言乘裏,有些教法是以自己的痛苦和惱障來供養諸佛菩薩,依此,它們轉化成為不同的智慧,但這需要具備足夠的福德,以及猛力的修行。
  問:事實上,我的朋友瞭解到他的病痛教給了他很多,而真的,那也是他所能給的最珍貴的東西。他想用方法把它轉化,而也許除了這樣,他再也不需要去淨化它了。
  答:通常痛苦可以成為我們一個偉大的老師,它有很多有助益的特質。例如:當你在極端痛苦時,心便會被降服,驕慢也不會那麽明顯了。另外,藉由你自己的痛苦,你瞭解到別的眾生正在遭受什麽,你的慈悲也會因此而生起,你瞭解到:對!這就是別人正在遭受的。你開始理解到輪回是什麽,這是痛苦第二個正的面。然後,假如你認真的去觀視痛苦,便會瞭解:痛苦的起因是來自自己本身的不善與惡行;你會了悟到:不是別人,而是我自己的行為把我帶進了這樣的困境,我現在要做的就是換另一種方式,全心去行善。
  這三種痛苦的特質說明了它對佛法修行的益處,快樂就無法這樣影響我們。通常當一個人走運時就會更驕傲:我真是特別,福氣這麽大!.得意洋洋不會帶領你去同情別人,因為你只會沉浸在你自己的喜樂中。另外,快樂無法讓你瞭解惡行是一切問題的根源,因此要避免;快樂也不會讓你瞭解修行善業的必要性,因此,痛苦對我們是相當有助益的。
  問:關於人死亡時,要採取正確的姿勢,以吉祥臥姿等等的教法。做為一個救濟院的義工,我常要面對臨終的老人,我在想,我要怎樣做才是恰當,才能把所學的實際應用?如何向非佛教徒說明?我是否能僅以一個為自己將來利益著想,避免墜入惡道的教法來向之說明?即使他們不相信轉世,是否也能這樣做?
  答:你能在救濟院幫忙,真是太好了,我很感激你有這個發心幫忙臨終的人。這裏有三種基本的方法,你可以在工作上使用。一個人在將死時所採取的姿勢。你記得這是佛陀圓寂時的姿勢,當我們確定自己將死時,也採取同樣姿勢。你面向右,側臥,兩腳伸直,左腿擱在右腿上;右手枕在臉頰下,以食指堵住右耳,小指堵住右鼻孔,呼吸由左鼻孔出入。兩腿相疊,關閉了下半身的二門,防止墜入惡趣——也就是地獄道以及餓鬼道。關閉右耳,可防止轉生為一種特別的惡鬼;關閉右鼻孔,則可避免生於阿修羅道。左鼻孔張開著,可投生為人、修持佛法,或有一個極好的轉世。這是可能的,因為命終最後一刻,心與氣(脈)合一,由左鼻孔出去。即使物件是非佛教徒,由於死亡來臨時,大部分人都很害怕,因此,不會拒絕任何對來世有益的希望和意念。所以,有可能你可以請他們照這樣做,告訴他們,這有助於他們到好的地方去。你也可以告訴他們,當人死亡時,神識可能會由左鼻孔出去,如果他們能配合呼吸,專注於上,對他們會有幫助。你不需要用「轉世」這個字眼,你可以只說這有助於他們到一個好地方,或諸如此類等等。
  下一個法子是幫助臨終的人專注在明覺上。不要談及他們的腳,因為那會將他們的心識帶往身體下部,導致投生下趣――避免提及這些。下麵二門關閉後,心識便無法由此而出。當你向死者講話時,有一點很重要,那就是要用非常柔和,充滿敬意和關懷的聲音來溝通。因為,如果嗔心一起,或有什麽干擾了他們的心,便會出現反效果――例如,引導他們到一個不好的地方。因此,人臨終時,房間的氣氛要很安詳,這點十分重要。同時,你對他們的一舉一動也要小心翼翼、十分謹慎。當他們躺著,而你站在他們的頭前方時,你可以輕揉他們的頭頂,直接引導他們的神識到對的位置。那裏通常有一小撮卷毛,也就是頭蓋骨上的一小塊凸起的地方。在這個地方輕輕的小力摩擦,你的手指向哪個方向移動,都沒關係,只要輕輕地按摩,把覺知帶到那裏。當你這樣做時,你可以告訴他們:不論他們信仰哪個本尊或神,都在他們頭頂上的那個地方與他們相隨。你也可以說,這就是他們的靈魂心識要從身體離開的地方。如果你能以一種溫柔仁慈的方式來與他們溝通,讓他們自然地把覺性專注在一個高點上,肯定會對他們有所幫助――他們的神識可以由那裏離開肉體,讓他們再轉世獲得人身。
  在第三個方法中,如果你和這位臨終的人都是佛教徒,便可以為他念祈禱文。如果對方不是佛教徒,便在自己心裏默禱就好,不要因為說了什麽而干擾到亡者,這點很重要,你自己要視情況做判斷。除了祈求外,你也可以念觀音菩薩的咒語「嗡嗎呢唄咩吽」,這將大有幫助。
  卡盧仁波切過去常講一個故事來說明,當一個是佛教徒,而另一個則不是的情況下,如何來處理。這是一個很好的善巧方法的例子。故事是關於一個年輕女人,母親已過逝,留下父親與她相依為命。父親是一個相當不錯的木匠,也極熱愛自己的工作,只是不喜佛法,而女兒卻是一個虔誠的佛教徒。有天,她的父親生病了,病情很嚴重,幾近斷氣階段。女兒自然很心急,不知要怎麽做才能幫助他投生到善道。她想了很久,最後走到床前對父親說:「阿彌陀佛馬上就需要一間房子,我已先把你的工具送過去了,不用擔心,但你一定要馬上到那裏,必須立刻動工才行!」他聽懂了。「知道了!有一個工作要我馬上去做!我要到阿彌陀佛那兒蓋一間房子。」她也幫他的頭頂梵穴輕輕按摩,把他的心識引到上面。斷氣時,他全心全意都在想著,他要快點去阿彌陀佛那裏,也這樣辦到了。這位上師說,他很快就往生淨土了。
  問:決定一個人投胎轉世到何處的能力,依什麽而定?
  答:當我們行做惡業時,這些惡行便會在我們心裏留下一個軌跡、一顆種子。當這些潛在的因數開始活躍時,我們便會經歷痛苦的事,或投生到下三道。反之,如果我們行做善業,善行的種子便會留在我們心裏。遇到合適的因緣,時機成熟時,便會結出善果。
  如果你以一地或二地的菩薩來看這個問題時,肯定他們有某些異於常人的特質。我們常依習氣業力做事,而這些是時時在改變的。不過,心有某些不變的特質,與它永不分離。這些特質也許會暫時隱藏起來,但在怔悟時,終會顯現出來。月亮不管多明或多暗,總是絲毫不減地高掛在那兒。這些心的特質也是一樣,菩薩的初地,已有某些特質是不退轉的,就像新月可見的那部分。當更多的特質顯露出來,而缺點除去時,恒常圓滿的月亮也就完全的顯現出來了。因此,藉由修行,不斷開展的力量,掌控了我們的轉世投生。
  問:我瞭解您剛所提,痛苦的前兩個逆增上緣,就是教導我們對別人謙卑和慈悲,但我想請您多解釋一下第三個。我不甚瞭解如何能由痛苦――惡行與痛苦的關係中學到東西。例如有人出車禍,而錯不在他,又如何解釋?
  答:這種情況不容易解釋,但這樣可以比較好瞭解,就是問自己:「假如我沒有投胎,沒有這個肉身,會出意外嗎?」顯然地,答案是否定的。我們有身體的這個事實,本身就表示我們一定會受苦,肉身是我們一切受苦的根本。常常我們沒做什麽大錯特錯的事而受苦時,便會想:「我是無辜的,我沒做錯事,為什麽這種事會發生在我身上?」但如果你退後一步,由一個更寬廣的角度來看自己,便會瞭解,我們住在這個星球,之所以會來轉世投胎,是因為我們沒有開啟發展出一種殊勝的特質,讓我們可以生到淨土成佛。我們在輪回中投胎為人本身這個事實,就表示我們還未到達完美的一個特徵。你可以把這種想法應用到每個情況中,打開自己,以一個更寬廣的角度來面對。
  問:當您剛剛討論死亡時,好像疾病和死亡是串成一個漸進的過程。但如果一個人淬然而死,一點沒準備好,是否將對他的轉生造成衝擊?或者只要你死,就全是業力來作用了?如果你因意外突然走了,一點沒準備時,怎麽辦?
  答:每個人都要死,這是一個無法避免的事實。死亡時,生前的修行會對我們有所幫助,例如,我們曾修過祈願文,希望再獲人身來利益自己和他人。藉由修行,我們己在心裏做好準備,而修行的成果絕對會帶來影響。不過,一般還是認為慢慢自然死亡,比你剛提到的原因而突然死亡好。假如你慢慢地過去,便有時間在心裏做好準備,事情也較能有條理。而此時你是否是位佛教行者,就真的是關係重大了。假如你不修佛法,則哪一種死法對你來說都很困難,也會帶來很大的痛苦;但假如你修行佛法,而且業力的善果讓你自然的死亡,這絕對會要好多了。最重要的是,要在心裏祈願能有一個可以再利益他人的轉世。
  在死亡的最後刹那,你可以修「自他交換」,觀想呼氣時,把自己所有的一切善業功德都帶給了眾生;吸氣時,則觀想將每一位眾生的痛苦承擔了過來。當你接近死亡時,修這個法會減少你的「我執」。在咽下最後一口氣時,平穩安詳的住在空性中。這一切,尤其是利他的祈願和禪修,應在死亡到來前就要修習,這樣在最後一刻才能對你有大助益。
  問:我在一個私人療養院做事,那裏的老人常說,他們不知道到底會怎樣。但對我來說,假如我告訴他們,心識會由頭頂或左鼻孔出去,似乎只會增加他們的迷惑而已,因為我對他們的業力瞭解不夠,不知道業力會將他們帶往何處?
  答:心住於我們每個人的肉體中,體內還有脈、氣和明點,明點依於氣而運作。在我們生命終結的刹那,心必須離開肉體。心所離開的位置,依於我們覺知的專注,以及氣的移動。它可以往上或向下走,如果覺知是在身體的下半部,便會投生到下三道去;如果是專注在身體的上半部,便有一個很好的轉世結果。這是一個佛教的科學與方法,長久以來,大家都瞭解心就是這樣運作的。因此,對他們而言,不是相不相信的問題,而是本來如此。
  我想再次強調,死亡的最後時刻,一定要把覺知定在身體的上半部,或者由鼻孔,或者由頭頂出去,這點很重要。頭頂的這個部位有很多種名稱,例如,菩提心(覺醒心)脈等等。那裏有一條脈直通身體中央,盡頭止於頭頂部位。人們修習頗哇或遷識法,好讓死亡時,神識能由頭頂出去。事實上,在優秀的修行人頭上,中脈的頂端形成了一個小洞,甚至可以插進一根草。這是給這些需要參考點的人一個可視的肉體徵兆。
  人臨終時,心識會變得很敏感,任何觸摸到的地方,覺知便會導至該處,因為依佛教的教法,心識與各種的感覺能力有關。死亡時,它開始消失融入,以至最終留下的是一個純淨的心,這就是為什麽要把心識引導到身體的較高位置的原因。它就像一間房子,你可以爬樓梯上屋頂,或下樓梯到地下室。你要把神識帶離身體的下半部,導引它往高處去。
  問:人的業力對死亡時刻有何影響?
  答:死亡時,周遭的情況也是我們自己所造作的業力的一部分。如果我們在一個順利的情況下過世,例如,旁邊的人懂得如何照顧我們,這也是由於我們過去的做為、所積的善業力的緣故。
  問:以藥物來改變人格的這種情況,您如何解釋業力?現在有一種叫做Prozac的新藥,它顯然地,可以幫助一點都沒有善念的人。您能就這個談談嗎?
  答:我不太清楚這種新發明的藥物是如何作用的,如果真能讓你的覺知更清晰、心靈更自在,也未始不是件好事。只是你會用這個更清楚、更悠遊的心去做什麽,則又是另外一件事。你可能用這個心去行善,也可能用這個心去造惡,結果會是如何,無法保證。
  問:有人告訴我,要把死者的東西送掉較好。請問怎樣做才是最理想的呢?
  答:我建議有東西留下要捐贈時,必須先找真正需要或窮困的人家,並瞭解此淨施將為亡者累積功德,利益他們。這其中有雙重的利益,嘉惠了貧困的人,也利益了過世的人。
  問:火葬會給亡者帶來痛苦嗎?死後能不能馬上火化?這跟等上二十四或四十八小時有何不同?
  答:神識會留在身體內多久是無法肯定的,有時神識馬上就離開了肉體,有時會等上二、三天。如果神識已與肉身分離,把屍體拿去火化便沒問題;但如果神識仍在身體內,就不大好――中陰的眾生是非常敏感的。在西藏,我們必須在死者的面前使用非常尊敬的用語。藏語有恭敬與不恭敬幾個不同層次的用語。恭敬的用語是對出家喇嘛或上階層的人說的。在亡者前面,你也必須使用恭敬的語言,表示對他的尊敬。中陰眾生可以感覺在身體周遭發生的事,無禮怠慢會導致他的嗔心起來,使他落入一個不利的狀況。在西藏,身體至少三天後才能移動,這是大家公認神識緊留在身體四周最大的期限。在西藏,這樣做並沒問題,因為佛法與國家的法律並無衝突;不過在西方這裏,情況和法律就不太一樣了。最好的辦法是在火化前,能盡可能地留長一點的時間。
  問:一個月中的哪一天最適合修頗哇法?
  答:隨時只要有時間便可以修。但通常,據說在陰曆的每個月初一、十五修法有特別的加持力量,所以,也許你也可以在這些時間裏來做。
  問:鬼是什麽?在某些地方,上百年來都可看到一種朦朧似煙霧的景象,這跟業力有何關聯?
  答:我們可能會對某些事物起很大的執著,例如:我們居住的地方、或我們曾擁有過的東西。當這樣的人死掉時,除非他執著的習性耗盡消失,否則就會一直在附近徘徊,成為一名鬼魂。有一個故事與這十分相似:有一個人,極愛他埋在地下的黃金,死後轉生為一條蛇,一直在黃金旁邊徘繞不去。同樣地,執著或攀執的習氣沒有消失前,這些似鬼的眾生都會隨他們所好的守在那裏,不肯離去。鬼有很多,但並非有何奇異之處,只不過是對某物或某地的執迷不放罷了。
  問:在我們佛法中心,如有師兄弟往生,或自己家人去逝,請教用什麼方法最能幫助他們?
  答:通常在噶瑪三乘法輪中心這裏的人,都修白觀音和阿彌陀佛的法,這是佛法中心真正能幫助人的許多方法中的一個。你可以選個時間,邀請大家共同來修這些法。有人往生時,經由電話網集合大家一起來修法回向。當人到齊時,一個人代表向寶座頂禮,並說明某人己過逝,修法及祈願文都要回向其利益。你也可以供酥油燈或蠟燭,同時在心裏一起做其他的供養。修完法,做回向時,你可念出亡者的名字,或觀想他坐中尊,旁為一切眾生所繞。回向功德時,願他以及一切眾生終將證悟佛性。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