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7/09/10 01:13:17
學習次第 : 進階

一帶一路”與中華文化論壇在靈隱寺舉行

 

97日,一帶一路與中華文化論壇在杭州靈隱寺舉行,本次論壇將中華文化與一帶一路願景相融合,立足文化認同的強化、文化軟實力的提升等命題展開討論。

2015年,隨著中國推出一帶一路建設願景,中國與世界各國各地區的經貿交流迎來重大機遇。經貿交往,文化為媒,不論是絲綢之路經濟帶還是“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其中都蘊含著以經濟合作為基礎,以人文交流為支撐,以開放包容為理念的重要內容。

而在本次論壇上,與會人士紛紛暢言,以其各自獨特的視角,共同探討了在當前的時代背景下,傳統文化如何融入時代精神,如何實現各國間的文化互通與共建等話題,為一帶一路沿線各國的深入合作往來注入了更多精神力量。

外交部原副部長、中國首任G20事務協調人何亞非就闡述了加強一帶一路國家間文化交流與合作的重要意義。

在他看來,加強中國對外文化交流是一帶一路能否成功的關鍵,而在此方面,中國的努力也廣為人知,如在2016年底中國已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已經簽訂了318個文化交流合作協定,互設文化中心(如今中國文化中心已經設立了11家)等,而隨著中國每年出境遊人數大幅增加,各國人民的關係也愈加密切。

此外何亞非認為,增進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文化交流的積極意義,還包括利於發揮宗教正能量。開展文化交流,特別是宗教之間的交流,有利於求同存異,尋求文化認同,實現共同的價值認同。

對此,宗教人士也深表認同,中國佛教協會副秘書長、杭州靈隱寺方丈光泉法師說:古代絲綢之路為沿線國家地區搭建了溝通交流的平臺,使得沿線國家和地區實現了文化、民族、宗教等大融合,正如絲綢之路的開闢使得佛教傳入中國,來自西印度的惠理法師創建了靈隱寺,使靈隱寺也成為中國最早的佛教寺院之一,至今已擁有近1750年的光輝歷史。

他指出,佛教傳入中國後,被中華文化所吸收,在文化日益多元共建、多樣共生的當下,回顧佛教傳入中國的經歷可以說明,在文化交流的過程中,主動融入當地固有文化,反而有利於促進自身的發展,這一融合中西方智慧的方式值得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借鑒。

佛教有很大的包容性,中華文化也一樣。每個民族都有優秀文化的傳統,要欣賞對方的文化,合理的看待外來文化,共同期待外國文化的發展。中國文化書院院長,北京大學哲學系、宗教學系教授王守常指出,中華傳統文化中的文化就強調多元化和多樣性,這也體現了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與共,天下大同的思想理念。

如其所說,隨著中國面孔越來越頻繁出現在全球各國,以和為貴的文化基因在中國對外交流中的重要意義也日益顯著。

中國與全球化智庫秘書長苗綠就指出,在全球企業收購過程中,有三分之二的企業是不成功的,而當中三分之二的原因在於文化衝突,其背後是文明、文化的不融合、不協調,要實現一帶一路願景,把文化和文明融合提上議事日程,實現人心的溝通非常重要。

比如中國大量的僑民在泰國清邁建造了漢傳佛教寺廟,和當地本土佛教寺廟融合得非常好,傳播了中國文化,這也說明了宗教是國際化和全球化的重要文化因數。苗綠說。

還有一位中國企業家在衣索比亞開鞋廠,由於當地人勞動效率較低,他讓女工們用團隊作戰的方式做每一個環節的工作,他還教女工們唱歌,告訴她們可以加強團隊凝聚力。於是6000名女工就自發站在操場上用中文唱《團結就是力量》,因為她們知道,唱歌可以提高團隊工作效率,而效率提高則利於提高收入。苗率認為,中國企業走出去的過程中不僅帶動了當地就業和稅收,還通過這樣的方式讓當地人在工作中取得愉快,這也充分說明文化交流的趣味所在。

暨南大學國際關係學院華僑研究院院長張振江認為:文化不僅是內容,還應是構建一帶一路的方式和手段。通過諸如慈孝文化、宗教、高等教育等多種文化形式之間的交流,找到中華文化和其他文化最共通的東西,以黏合劑的作用,推進實現一帶一路的構想。

在與會嘉賓看來,在中華文化走向海外的過程中,海外華人華僑、媒體等方面的積極作用也需要被重視。

有一些浙江籍華人,在海外經商的過程中已經取得了一定成就,現在他們的關注點已經從經商、實業昇華到了文化層面,比如我們的一名副會長就在歐洲成立了歐洲中華文化海外傳播促進會,這也推動了中國文化與海外的交流。浙江中華文化海外傳播促進會秘書長張建偉說。

中國新聞社社委會成員、浙江分社社長王旻表示:新聞媒體是現實的守望者,實現中華文化進一步走出國門這一美好的藍圖,離不開媒體所貢獻的智慧和力量。希望我們能在未來能夠共同講好一帶一路的故事,傳播好一帶一路的聲音,續寫一帶一路的新篇章。

據悉,本次論壇是今年中華慈孝文化節的系列活動之一。中華慈孝文化節由杭州靈隱寺、中國新聞社、浙江省民族宗教事務委員會、杭州市民族宗教事務局共同主辦,由杭州靈隱寺、中國新聞社浙江分社承辦,並得到了浙江省老齡工作委員會辦公室、浙江中華文化學院、浙江中華文化海外傳播促進會、旺旺中時媒體集團、香港商報浙江辦事處支持。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