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7/07/03 09:21:10
學習次第 : 進階

不受他人控制法

 

龍欽巴尊者

 

不受他人控制之六法:

 

  不成無有自由之奴僕;

 

  不成夫妻無聚之束縛;

 

  不成大人自在行正法;

 

  無有羈絆隨心所欲行;

 

  不立不能成辦之誓言;

 

  惡業軍隊苦海未湧現。

 

  如是自由諸眾當生喜。

 

  作為修行人,我們應該要有屬於自己的自由空間,如是不受他人控制之法有六種:

 

  一是不可成為無有少許自由的奴僕。因委身奴僕者,成日為主人忙忙碌碌,完全失去修法的機會。

 

  二是不要組成夫妻關係,因為冤緣的組合與相聚,不會有安寧的時候,許多夫妻往往都是在吵鬧打罵中度過辛酸而又痛苦的歲月,故當解開這無情的束縛。

 

  三是不要成為富有名份的大人物,如所謂的大管家、大法師、大官員等,他們經常都會忙碌於種種事務而少有自己修行的時間,因此遠離此諸障礙的我們應當默默無聞、自由自在地行持正法。

 

  四是無有任何羈絆而隨心所欲地行持種種應修法門,這樣一切所欲皆能圓滿成辦。

 

  五是無論我們發什麼誓言,之前都要仔細觀察,深深思維,事事都要量力而行,如是之故則所發誓言都能一一成辦。

 

  六應了知當我們往昔的業力現前時,其勢就象浩蕩大軍來臨般難以抵擋,定會身不由己地感受無量痛苦。唯有在這般苦海尚未湧現的前提下,身心才會自由,也能極其調順,無論修什麼法都沒有阻礙。如是遠離一切違緣之我等行者應當生大歡喜心,精勤聞思修行。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