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6/12/28 07:24:43
學習次第 : 進階

喇嘛網 日期:2016/12/28 07:23:37   編輯部 報導

臨終神識遷出有九門,越往上轉生去處越好

希阿榮博堪布

問:我媽媽得了癌症,已快走到生命的終點,我非常想學一些臨終引導的方法,卻不知從何學起,衷心祈請您開示。

  答:勸你母親持誦阿彌陀佛聖號,一心發願往生極樂世界;你也要多為她放生、念佛。

  臨終時,周圍環境儘量安靜,最好能幫她面朝西方,右側吉祥臥,這種姿勢對亡者有極大助益。

  助念的人,在她頭部附近以清晰柔和的聲音念佛,並輕輕扯動她頭頂的頭髮,把她的意念集中到頭部來。

  某些經續中講到,神識一般會由以下九門中的一處遷出:

  一、頭頂梵淨穴是往生清淨刹土之道,神識從此處出將得解脫,因此臨終時心念專注於頭頂梵淨穴相當關鍵;

  二、神識從眼出,會投生為轉輪王;

  三、從左鼻孔出,將得清淨人身;

  四、從右鼻孔出,轉生為夜叉;

  五、從雙耳出,轉生到色界天;

  六、從臍部出,轉生到欲界天;

  七、從尿道出,轉為旁生;

  八、從有門出,轉為餓鬼;

  九、從肛門出,下墮地獄。

  每個人的因緣業力不同,死亡時神識遷出的具體情況也是因人而異,但總的規律是:神識越往上出,轉生的去處越好,越往下越糟。

  在亡者近旁的人,因而要避免觸碰她的下肢或在她下半身周圍嘈雜,以免其注意力被吸引過去,神識往下走。

  人臨終時,內心極其恐懼散亂,要勸慰鼓勵她放下一切牽掛,一心念佛求生淨土。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