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3/11/29 08:26:46
學習次第 : 進階

 關於藏傳佛教轉世制度的開示問答

第十七世大寶法王

獅吼音•開示集

問:***創立了轉世制度,轉世對佛教傳承有何重要性?


法王答:認定轉世是從***杜song虔巴、也就是第一世***開始的,由此開始後,對藏傳佛教帶來很大的利益,因為通過轉世制度,使藏傳佛教不同教派間團結與互相聯合,其他教派也因此學習這個方式,去尋訪前世喇嘛的轉世,轉世制度產生後就不會有糾紛,可以找到上一世真正的轉世,否則像國王、總統的接班一般都會有很大的糾紛,因為這涉及權力交接。但是西藏的轉世制度就不會有這些問題,前一世圓寂後,新的一世來到,信徒一如既往的擁戴他,就像前世沒有離開一樣,所以權力交接過程都非常順利,不會發生很大的糾紛。

同時,對一個團體或教派來說,穩定與發展與否有很大成分系于領袖的產生是否穩定與順利,到目前為止藏傳佛教之所以可以延續千年而不衰敗,轉世制度的確立,產生了很大的作用。

問:但是尋找轉世靈童也一直是有很大的紛爭,面對這些紛爭,您仍然覺得轉世是最好的制度?

法王答:我認為,在過去轉世制度是最佳選擇,但是現在有些人可能認定假的轉世,還有一些人被認定為轉世後,並不按照轉世的身份去從事自己的事業,如果像這種虛假、外力介入的行為太多了,轉世本身就會失去意義,在人們之間也會失去威信,也許這種制度就會衰弱下去了。

問:一般人原來以為轉世只是大喇嘛在尋找轉世,但現在卻看到一些小僧也在找轉世,好象尋找轉世便是追尋佛法的一部分,對此您的看法如何?

法王答:(笑)現在有個很大的問題是,我們佛教相信有來世,但是來世的不一定是轉世活佛,任何生物都有來世,每一個人都有來世。但是有來世和轉世是兩回事,轉世是為了普渡眾生,所以自己來到這個人世間,而成為活佛;而來世是你在輪回之中轉世,下一世你會轉成什麼自己並不知道,兩種含義完全不同;一個是為了普渡眾生而自己去轉世,一個是自己在這個輪回中,無法擺脫輪回而在那邊轉。

活佛並不在輪回中,他是自己下來普渡眾生的。而本身無法擺脫輪回的是被幫助的人,因為無法擺脫,所以一直在那邊轉,兩者的性質是完全不同的。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