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3/11/15 06:19:32
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
尊貴第十七世大寶法王
學習次第 : 進階

 賜予千手千眼觀音灌頂

第十七世大寶法王

獅吼音•開示集

賜予千手千眼觀音灌頂

時間:2011年3月13日

法王今天在佛陀初轉*輪的聖地鹿野苑,賜予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的灌頂,並為2011年春季課程做總結。現場除了尊貴的堪千創古仁波切、竹慶本樂仁波切和多位堪布,座無虛席的大殿中有來自42個國家的600位法友,其中包括兩所當地學校的學生以及全印度佛教組織的資深代表,世界各地也有4,200位法友透過網路直播參與今天的盛會。

灌頂之前,法王首先說明今天給予的千手千眼觀音灌頂的背景,並且強調密乘修持有非常清楚的次第,不可省略或跳過,因此並不容易。在莊嚴的灌頂儀式後,法王從本尊的觀想,談到了所有的顯相並非如我們的迷惑之心以為的那樣是實有的,顯相其實是無生的,其本質是空性的,只是因為各種因緣和合而展現出來,就如同電影一般。我們在生活中會覺得「我」和「他」是獨立實有的個體,忘記了這兩者是互相依賴而存在的。

法王指出,這種緣起的觀念並非只是一種理論,這是生活中實際的情況,當我們對空性和緣起有更深刻的經驗後,心就會更寬大、也更細微。修持佛法最重要的就是要能對治我們的煩惱,但是首先我們要先知道什麼是煩惱,知道煩惱是應捨棄的。在貪、瞋、癡三種煩惱中,愚癡是最困難的,雖然經典中有很多相關的解釋,但我們的瞭解大多只停留在知識的理解,並未在心中真正感受到自己有這樣的愚癡。其實現在國家、社會、人彼此之間的關係如此緊密,一點點起心動念或行動都會影響周圍的人、甚至整個地球,例如我們要做環保,就應該從個人開始做起,注重環境衛生等等,但是很多人連這種觀念都不接受,覺得這些和自己無關,其實,不瞭解自他息息相關就是一種愚癡。

法王將這種自他的分別,比喻為我執無明的牢獄,我們把自認為不相關的人都隔離在外,這讓我們的視野變得非常狹小,而世界上許多災難可以說都是我們的私心所引起的,因此一切問題的根本就是我們的愚癡。佛法的修持就是要消除我執,打破這種牢籠,如此,心就會如虛空一般開闊,就會真心關愛這個世界,而且真正謙虛下來。而修持空性真正的目的,就是要知道自己的本來面貌,自己實際的狀態是什麼。

開示結束後,法王特別感謝創古仁波切,以及寺院的堪布、僧眾和執事們提供莊嚴的環境讓大家聞法,也感謝翻譯們,以及參與課程的仁波切、僧眾、法友們。法王談到自己從小就是在業風的吹拂下生活著,並不是自己有多大的熱忱、動機或能力,但是法王非常感恩能投生在這美好的地球,也總是祝福地球的環境能更好、人們能快樂幸福,而這一念關懷的心,這次也已經透過課程供養給大家。最後,法王鼓勵法友們要有勇氣,珍惜當下擁有的一切。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