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3/10/31 08:23:30
尊貴第十七世大寶法王
學習次第 : 進階

 母親的恩德

第十七世大寶法王

獅吼音•開示集

秋季課程第二天 ─ 母親的恩德

時間:2010年9月16日

今日為法王於上密院所進行的秋季課程第二天,來自全球各地透過網路觀看此課程現場直播的人數正持續增加中。法王延續「如何生起世俗菩提心」的課程主題,針對「母親的恩德」做進一步精彩且感人的闡述。

在許多經典中,「母親的恩德」一直以來被視為「生起菩提心」的起點,在開始講述此課題前,尊聖的法王特別指出,我們毋須因為文化背景的不同而對「母親的恩德」感到疑慮或是困難。我們都曾接受過他人的慈悲與恩德,除了自己的母親、父親或朋友外,即使是一隻狗也可能曾對我們有過恩惠。如果都沒有的話,法王笑稱,那麼就當我們自己對自己有過很大的恩德吧!

法王接著描述生活在西藏遊牧區的兒時,自己由母親身上所得到的無微不至的照料與呵護。法王說道,當時沒有所謂的奶瓶或電暖器等物品,母親都是以母乳哺育他,為了不讓法王受凍,母親總是緊緊抱著年幼的他,以自己的身體溫暖那幼小的身軀。法王補充道,我自己也不記得當時的年紀到底是一歲還是兩歲。事實上,法王評論道,從生命的一開始,我們就是由母親的身體孕育而出,是母親身上的一塊骨肉﹔我們都以脆弱的形式來到這世間,且都必須仰賴父母親給予我們的關照才得以生存。因此,我們確實都是父母恩惠的獲益者。

法王特別指出,要將眾生視為是具恩的父母,或許有些困難,但是從我們在觀看影片時,能自然而然地同情善良的人來看,我們顯然能夠感同身受。既然我們確實都曾受過眾生的幫助與恩惠,而且我們也都有感同身受的能力,那麼,到底是甚麼障礙了我們對眾生開展慈悲心的能力呢? 答案就是「我執」與「以自我為中心」的想法。這猶如禁閉自己於牢獄一般,其實這一切都是我們的自我局限。法王結論道,這個中道理,就是這麼簡單。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