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3/10/25 04:53:11
尊貴第十七世大寶法王
學習次第 : 進階

 以身體的根識來做利他的修持

 第十七世大寶法王

獅吼音·開示集

時間:2006年12月24日

注:接見臺灣生命電視臺團體時所作之開示

大家阿彌陀佛!首先,我要問候由海濤法師和諸位法師們所帶領的這麼多人的團體,問候大家。

我們在這個佛陀的聖地、成佛的聖地聚集在一起,可以隨著上師討論佛法、聽聞佛法是很殊勝的一個機會。以前玄奘大師來印度的時候,他是有福氣的人,所以就看得到一些莊嚴的寺廟和僧眾。雖然我們看不到那些莊嚴的寺廟和僧眾,但我們仍然懷著一種對佛法的信心,追隨到釋迦牟尼佛的角落。在這邊,我們做一點善事和佛行事業,所以對我來說是非常的榮幸和非常的歡喜,這也是大家所賜我的一個機會,所以,我也要趁這個機會跟大家說謝謝。

我現在心裡就只有感恩,其他沒有太多的話要給你們說。我在之前所提的,因為我們都是追隨釋迦牟尼佛的人,所以最重要的是我們要發菩提心、行菩薩道,這是很重要的。但是發菩提心並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所以我這次講一些跟菩提心有關的話,我希望帶給大家一些利益。接下來稍微講下有關菩提心的部分。

佛陀也就是釋迦牟尼佛,他降生在人間,和我們一樣都投生為人,然而示現了佛行事業。為什麼說佛陀要有這樣的一個示現呢?示現投生為人,他並不是透過神通變化,因為神通變化可以說只是一種造作出來的。投生為人之後,佛陀雖然本具有各種的神通變幻,但是他為什麼示現跟我們一樣為人類,投生為人呢?因為這代表說人是本具有一種無造作的善心和熱忱,這種善心是投生為人所本具的。

對於藏傳佛教有轉世的傳統,很多人會很好奇。我自己也是轉世傳統中的一個,就是認定的一個人。所以對於轉世的傳統,我並不好奇。轉世的傳統,最重要的是它的轉世動機和它的因緣,我們一定要知道它根本上的因緣,是很重要的。我認為,一個得道的聖人,他有神通變化,但是為了利益眾生,他連一些神通變化都要放棄,投胎成為一個人,然後像凡夫一樣,就是特意的受苦受難,這是很偉大的一個動機和偉大的一個事業。因此我們可以說這樣的一個化身或者說一個轉世,它有它非常特殊的地方,而這個特殊並不在於神通變幻,是沒有這些神通變化的,它的特殊處在於一種本具的、具生的慈悲和智慧,這是最重要的。而不僅僅是這些轉世化身的人而已,我們說所有的人、所有的有情眾生也都具備這種本具的慈愛與智慧,但是很大部分的人,由於一些外在環境,或者可能不具足一些好的外在環境,也不具足一些好的善友的幫助,得不到這些條件,因此他們的這種方便智慧沒有辦法完全地開展。

以我自己為例,我沒有一個特別的、一個管我的老師,所以我現在是想做什麼事都可以。雖然是在這樣的一個情況下,我對於自己身、口、意三門的所有修持,儘量都以慈悲為本,一切都以慈悲為出發點去做任何身、口、意的行為。在這樣的條件下,有時候我們身邊並沒有一個指導者帶領著,就要靠自己的力量,這是很重要的。同樣,諸位自己的身、口、意三門一切的行持,可能有時也會出現一些可能不具備意義或者不如法的情況,但是我們要試著將我們的身、口、意導入到法中,這是很重要的。舉個例子來說,我們可以用自己的眼睛做利他的修持,就好像我們的眼睛光是看這一件事,它都可以是利他的一種修持,這怎麼做呢?首先,我們要從內心先觀修慈悲心。我們的眼、耳、鼻、舌、身這五根,它沒有所謂生不生出這個五根,因為五根它就是一個色法而已,它沒有什麼善惡之分。但是如果我們心的動機是帶著一個悲心、以一個善心的時候,有這樣一個善心了,然後再從我們五根中的眼根(眼睛)看出去,我們可以看到一切的事物,有動物、有靜物。動物可以說是任何的有情人類等等,靜物是我們的山河大地一切。當我們以慈悲心之眼、以慈愛的眼睛看出去的時候,事實上我們是把一種慈愛的力量也給予出去了。

透過這樣一種修持有什麼好處呢?第一,各位的眼睛它也有了目的、也有意義了,那這個觀看也是有意義的,而且透過這樣子,你可能真的利益到一些人。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有一些法友們,他們曾經看到我的眼神,還寫過關於我的眼神的贊文送給我,就是他們受到了感動,受到了影響。所以如果各位以慈悲之眼、悲心看出去的時候,真的會感動人,會讓人有感受的。不僅是我們可以透過眼睛來做這樣的修持,我們還可以透過其他幾個根識,譬如說我們的耳朵聽到聲音或者我們的鼻子等等,這每一個根識都可以透過慈愛之心來做利他的修持。所以當我們談到修持佛法,這個修行並不是一個局限性的,狹隘的局限在譬如說只能在心上來做的修持,如果只狹隘局限在這上面的話,事實上我們就沒有辦法真正廣大地開展自己,所以事實上,修行是非常廣泛、非常開放的,它是各個方面都可以去做、去行持的。當然一切最主要是心,但並不是說除了心的修持,其他都不能做了。

如果我們以這種比較狹隘的感受來修行的話,會有很多問題,也會遇到困難。為什麼?譬如我們覺得只能在心上修持的話,事實上對於凡夫來講,心剛開始是很難控制它的,是不容易掌握它的。因此,如果我們能夠開放點,先從我們身體上的根識來做修持的話,這是比較容易控制的,所以初學者可以先從這個方法開始修持。

我們現在都在這個聖地,希望各位能夠把握這難得的機會,在聖地來修持,這是非常重要的。為什麼這麼說呢?舉我自己為例,我剛開始來到這裡的時候,看到的是破破爛爛的一個地方,滿天灰塵,都是沙土,看到的都是這些景象。但是日子一久了,我慢慢發覺有一種不同的感受會從心中生起,這並不是我以信心造作出來,而改變我的觀感、改變這一切。因為我也不是一個具備太大信心的人,所以也造不出來這種看法。那為什麼心會改變,會感受這種加持的力量呢?可以說,真的就是因為諸佛菩薩的加被還在這個聖地,從沒有退失過。因此,這個聖地的加被讓我們能夠感受到,能夠傳給我們。一個聖地它能夠有加被是為什麼呢?並不是這個地方自然就有這種加持力,而是因為當時有佛陀在這裡成道,賜予這個地方加被的力量,使這個地方有了這種加持力。我們來到這裡的時候,這個加持力又傳遞給我們了,所以我們會感受得到。因此,大家這一次來到這裡,是很難得的一個因緣,時間是這麼難得,而地方又是這麼殊勝,所以各位能夠盡力的來做修持,無論是任何的善行或者是發願、發的大願心,這都一定會有力量,而且很重要的。

談到發願,很多人喜歡到寺廟去燒香拜佛,但求的都是要早生貴子、要多有錢、要變得更有財富等等,在漢地會有很多這樣的情況。這樣的一種發願,它並不一定會成就。會不會實現呢?不一定的。為什麼呢?因為這種願心、發願並不如法。同樣,一個不如法的發願,它跟聖地這兩者之間,其實建立不起來任何的關聯性,它也不會有任何相連性,也不會有任何意義產生,這個願望也就很難實現了。所以我們在聖地如果具備了是一種如法的願心的話,那這是很有可能會實現的,甚至能幫助我們,世間的任何願望也能夠任運得到。

在西藏有一句諺語,是說一個大臣他不能講太多話,講太多的話就不好了,會說漏嘴,所以,就講到這裡。這一次大家來朝聖,來聽聞佛法,我在這裡要祝福大家一切的朝聖之行、聞法都圓滿順利,也祝福各位身體健康,事業順利,吉祥如意。

 

 


備註 :